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耕耘金鳌田园 乐享都市休闲今日上线

(记者 陈长青)云晴山野旷,骋目大江横。鳌首登临处,秋光揽半城。

在大渡口有一座风景秀美,传说悠久的金鳌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推进,这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成为重庆主城近郊田园游的好去处。这里正在打造的金鳌田园综合体,作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重点项目之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

金秋十月,“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在希望的田野上”接力传播活动——走进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抽选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精心选点,现场采访,深度挖掘,在大渡口区跳磴镇郑勇镇长的介绍下,为我们展开了一幅金鳌田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江上云栖

在金鳌山半山,有一家环境优美,富有诗意的民宿——江上云栖。这里面朝长江,拥有着180度观江视野。室外场地约700平方米,景观打造充分考虑到观景视线、餐饮功能、休闲功能、网红打卡功能以及田园氛围的营造,将室外场地划分为入口区域、玻璃餐厅区域、院坝休闲区域和田园休闲区域。民宿主要以下午茶、乡景观赏为主,还能提供露营、烧烤场地。

据江上云栖的经营者张静介绍,她很喜欢金鳌山的风光,听闻当地有打造金鳌田园的计划,有政策大力扶持特色民宿和农家乐的建设后,就在这里选址租下农舍改建民宿。建设、经营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了大渡口区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关爱,在土地流转、推介宣传等方方面面,都进行得非常顺利。投入运营以来,这里人气越来越旺。

江上云栖的游客左女士表示,她今年五一就曾经来过这里,对这个地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离主城区这么近的地方,能有这么一个有山有水,风光秀丽,庭院优雅,可以爬山锻炼、拍照留念、喝茶品茗的地方,她非常喜欢。以前,大渡口的朋友约她从江北区过来玩,她总会觉得有些远。现在,随着交通建设的发展,大滨路修好了,快速路二纵线也通车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线也开通运行了,怎么走都方便,自驾开车过来不到一小时,公交出行也畅通。她表示会经常来这里和朋友小聚。

鼎元居

在金鳌寺近旁,还有一家新近投入运营的鼎元居民宿,其得名就和金鳌山历史悠久的耕读文化、科举文化有关。

“鼎元”一词是中国传统科举文化中状元、榜眼、探花的总称。明清时期,因金鳌古寺“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清幽,便于静心攻读,加之科举文化中有“独占鳌头”的好寓意,曾有不少心诚志坚的读书人在此苦读备考,并最终功成名就,金榜题名,留下了“十载金鳌九进士”的民谚。

据金鳌村村支部书记、鼎元居民宿负责人刘欢介绍,这次,乘着金鳌田园农舍改造的政策东风,他积极响应,在金鳌村建起了第一家民宿,填补了以往金鳌寺附近游客没地方吃饭的空白,并带动了全村十多户农户跟进投身民宿和农家乐的建设,这也将为农户们增添一条增收之道。

鼎元居有两大特点,一是绝佳的瞰江视野,天气晴好时可放眼望到主城渝中区;二是食材新鲜,都是选用村民饲养的土鸡、土鸭、活鱼等充满乡土特色。这些都深受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井谷元

最后一站,记者来到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面条生产车间,见证了一碗地道重庆小面的诞生过程。

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傅勇介绍,该公司生产的重庆小面,选用的都是重庆土生土长的优质原材料,比如金鳌田园“五彩梯田”种植的黑糯小麦、石柱的辣椒、江津的花椒、涪陵的榨菜等,还有金鳌田园生产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火葱。小面佐料齐备,口感还原度很高,无论会不会厨艺,照着说明书,都可以在家煮出一碗地道的重庆小面。此外,公司正在筹备在金鳌田园建立小面原材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修建重庆小面体验博览馆,作为宣传展示的橱窗。所以,这重庆小面里,也蕴含着金鳌田园的味道。

麻辣鲜香的重庆小面是不少重庆人的心头好,有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在高科技的食品加工技术之下,像方便面一样便携便捷,却更营养好吃的重庆小面,可以更广泛、更快捷地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从而为大渡口区打造小面百亿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可以让对金鳌田园留下美好印象的朋友们,回家还能慢慢品味金鳌田园的风情风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