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 改出居民幸福感

(记者 王雯)10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项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副主任舒莉、邹文炬、周进源、颜裕杰,区政府副区长刘理国参加。

视察组先后前往阳光花园二期、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实地视察老旧社区改造及电梯增设情况,详细了解电梯增设及运行维护、公共基础设施改造、社区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区住房城乡建委关于大渡口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增设电梯工作的报告。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相关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我区城市提升和有机更新,提升群众宜居品质,近年来,我区启动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我区24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开展4年来,已建成并通过验收53台,有41台电梯正在增设过程中。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建议要在后期加强监管。”“老旧小区改造要注重统一性,同时还要抓好施工质量监督,落实整改责任。”“电梯投入运行后,要加强安全监管及设备维护。”……座谈会上,视察组充分肯定我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存在问题,就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品质提出了意见建议。

孟德华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关乎民生民情的大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民心。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小切口”推进“大民生”,让居民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老旧小区改造要注重改造与参与的结合,以“新”换“心”;要注重改造与文旅的结合,让“钱生钱”;要注重改造与治理的结合,变“治”为“智”,既要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光彩,成为人们记忆里那一抹乡愁的寄托,又要把钱花在刀刃上,通过改造让居民过得更舒心。

刘理国表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逐一梳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迅速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已经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及电梯增设工作,努力推动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不断提升改造品质,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机制和电梯监管机制,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真正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满意度。

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委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财政局、区规资局、区对口支援事务中心、大晟公司、春晖路街道、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参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