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医保局 集采药品暖人心 群众享“团购”红利

(记者:廖雅尘)“我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服用药品阿卡波糖,每月需127.62元,特病门诊可报销80%,扣除报销的102.10元后,个人仍需承担25.52元。”近日,糖尿病患者王某感叹道,自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后,药品阿卡波糖大幅降价,现在每月只需16.26元,其中医保报销13.01元,个人仅需承担3.25元。仅这一种药,每月就可节约医保资金89.09元,减轻个人负担22.27元。

在我区,还有许多患者也享受到了药价大幅下降带来的红利,冠心病患者赵某也是受益人之一。今年6月,赵某在重钢总医院做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选用了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进口支架,每个支架仅花了776.31元。而在此之前,冠脉进口支架未纳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时,同样的支架价格曾高达16784元,如今节约了16007.69元。“支架价格下降后,我的家庭负担减轻了,心情好多了。”赵某高兴地说道。

“买同样的药,花的钱少了。”这是我区众多患者的切身感受。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区自2019年起大力推行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

据悉,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是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国家组织的一至五批次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涉及品种200余个,采购降幅达到50%以上,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常见病的主流用药。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采购降幅更是达到93%和82%。

为了让老百姓治病少花钱,近年来,区医保局积极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统筹谋划、精细操作、稳步实施,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给很多普通老百姓带来最直接、最实在的优惠。全区11家定点医疗机构参与了国家集中采购和地区联盟采购,目前我区已累计落地开展了22批次药品集采和医用耗材集采,集采药品达400余种,医用耗材达14类。三年来,我区累计采购集采药品耗材2310万元,节省采购费用3991万元,整体平均降幅达到57.88%。药品耗材价格的大幅下降,极大节省了医保基金,患者医药费负担也大幅降低。

“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目的是以量换价,让群众以较低的价格用到好的药品。”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各医疗机构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组织的每一批药品耗材的集采,加强考核监管,做到应采尽采,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老百姓在医疗体制改革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