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周定洲:以刀为笔的剪纸人生

(记者:黄兰清)周定洲今年76岁,除了是重庆商务学校剪纸班的老师,他还有很多响亮的“头衔”:重庆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重庆堰兴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不过,周定洲最享受“老师”这个称呼。自2005年退休以来,他四处授课,举办讲座,期望能传承已有千年历史的剪纸艺术。

周定洲如何与剪纸结缘?为何年过七旬仍坚持授课?课程结束后,周定洲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剪纸故事。

1946年,周定洲出生于重庆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他的母亲在挑花刺绣厂上班,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剪纸。

从记事起,周定洲便目睹了母亲对剪纸的巨大热爱。“一天到晚不停地剪,煮饭间隙都会剪两下,屋里到处摆着她的作品。”

但少年时期的周定洲却从未想过传承这门古老的技艺。直到1966年,20岁的周定洲因单位停工,从长寿回到重庆休假。

“当时,文化生活不丰富,闲着十分无聊,我试着跟母亲学剪纸,没想到一下子就被迷住了。”回忆第一次剪纸的情形,周定洲的眼中闪烁着动人的光芒。3个多月后,周定洲不仅学会起稿、设计、装订、制作、压制、装裱等基本流程,还熟练掌握多种剪纸技法,从此开启了不平凡的剪纸生涯。

1996年周定洲调回重庆工作,当时他已积攒近30幅剪纸作品,这些作品极具剪纸艺术精巧细致、唯美传神的独特风韵,同时题材丰富,涉及花鸟鱼虫、戏剧人物等等。

1997年底,周定洲的剪纸作品《蝶恋花》刊发在报纸上,在剪纸圈内引起了轰动。很快,他又在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剪纸艺术节上揽获人生第一个金奖,之后成为全国各地剪纸大赛的“常胜将军”。“屋头的奖证,摞起来有一米多高。”他比划着双手说。此外,作品《珍贵吉祥》《硕果累累》,还被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永久收藏。

然而在艺术的道路上,周定洲从不满足,永远追求极致。他笑称:“创作的作品多得数不清,但从来没有一幅最满意的。”

周定洲一直以剪孔雀见长,前些年,他打算挑战自己,以孔雀为题材,创作一幅全新的作品。该作品从设计到制作完成,整整花了半年时间。

为更好地展现孔雀形态,他跑了多趟南岸游乐园,那里有10多只孔雀,他一只一只看了个遍。还找来许多同类作品,反复研究对比。据此一次次修改设计,用了3个月才最终定稿。

制作过程同样不容易。由于作品规格较大,制作尤其费功夫,不仅程序繁复,并且用时颇久,每天剪8小时,都需要耗时20天才能完成制作。但是面对160个小时的心血之作,他仍能鸡蛋里挑骨头,仅仅因为一些极小的瑕疵,就将整个作品全盘否定,这样一共制作了3次才终于大功告成。

后来,这幅名为《繁荣昌盛》的作品获重庆市首届工艺美术展金奖,他也因此跻身“重庆工艺美术大师”行列。采访当天,周定洲在手机中翻出作品照片,隔着屏幕,记者依然能感受到一种震撼人心的美。

“剪纸最讲究整幅作品不能有一处断裂,即使把这幅剪纸提起来,依然和平放着一样,丝丝相连。”周定洲说。

自2005年退休以来,周定洲全身心投入到剪纸教学,坚持用教育推广古老技艺。

周定洲说,“一年到头都在‘赶场子’,但是感觉很充实。截至目前,培训学员有两千多名。其中,1名学员成为重庆工艺美术大师,2名成为区级堰兴剪纸非遗传承人。

近日,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线上发布了两组剪纸作品,引起一片点赞热潮。其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三幅)是周定洲和他的两名学员共同创作的作品。周定洲告诉记者,这组作品有重庆大礼堂等元素,象征巴渝儿女、中华儿女喜迎盛会,团结一心建设祖国、奔向美好未来的心愿。他希望用剪纸来表达对党的忠诚、热爱与祝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