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借鉴成功经验 力促思想解放

根据区委专项行动安排,8月下旬和9月中下旬,我区举办3期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本轮培训班共有8名区领导带队、99名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分别前往深圳、苏州、杭州学习先进理念、考察创新做法、借鉴成功经验、力促思想解放。

通过七天的培训,在现场观摩了解到深圳、苏州、杭州三地的发展状况后,学员们跳出大渡口看大渡口,对比沿海看西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地区在发展上、观念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政治、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学习了政府部门实际操盘手见人见事的真招实策,大家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聚焦我区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互相切磋、深入探讨、集智攻关,思路愈发开阔,学员们撰写了小组资政建议和个人学习心得共计108篇,提出了许多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摘登学员们涉及产业发展、公园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敬请关注。

本期摘登深圳班学员围绕人才引进、产业发展、提升财政效能、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李建华

不断解放思想永远开拓创新

深圳曾是祖国南海之滨不为人知偏僻小渔村。经过四十多年发展,如今成长为经济总量居亚洲前五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其主要在于改革开放几十年中,深圳始终坚持不断解放思想,敢作敢为。

大渡口当前如何掀开、续写新一轮解放思想,敢作善为,开拓进取,创新创业新篇章?

一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立足主动。大渡口的发展如今仍面临经济总量偏小,发展空间受限,资源瓶颈制约等历史短板和现实差距。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意识不强,创新劲头不足等主观因素。我们惟有主动地、深入全面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二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立足自我。解放思想必须是自我的,必须亲自面对它,认识它,完善它。解放思想必须刀刃向内,彻底扫清自己落后思想的盲点、堵点,冲破自己守旧思想的禁区、红线。

三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立足实效。观念的更新,思想的解放,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指向推动事物的向前发展。大渡口建区五十七年,重钢完成环保搬迁已十一年。大渡口人在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播种了希望,收割了丰收,收获了成功。

2022年,区委审时度势,为全区发展确立了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总目标。全区上下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细化子目标,明思路,添措施,鼓实劲,定责任,保实效。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深圳标准、深圳奇迹,是深圳人在解放思想浪潮中立足现实,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崇尚完美拼搏中创造的人间奇迹。奋勇前行的大渡口,应学习、借鉴、取经深圳。大渡口定会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迎难而上,所向披靡,率先抵达胜利的彼岸。

区发展改革委

杜位彬

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大局

深圳学习时间虽短,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任务完成,关键是还要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业绩,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解放思想,勇争一流。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争创八项一流业绩目标,目标高、难度大,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上下决心和信心,我们必须知难而上、逆水行舟、勇于前行,以先进为标杆、以一流为标准,在工作思路理念、方法举措、体制机制、向上争取等方面有新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出更多一流业绩。

二是要聚焦重点,做强产业。聚焦五大百亿级产业这个重点,一产业培育一链主、一产业打造一集群,建立产业“链长制”(专班制)、建立产业链主研发平台(技术中心)、建立全产业链招商清单、建立全产业链扶持系列政策等,推动“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五大百亿级产业。

三是优化服务,营造环境。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卧薪尝胆、奋起直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的“一号工程”,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为契机,政务服务通过数字政务建设,开展“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革命,努力打造“秒批”“只跑一次”“无证明城市”“告知承诺审批制”等服务品牌;政府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开展“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服务革命,制定免予处罚的执法清单、建立“小错免罚、大错严惩”的执法监督制度、打造“诚信义渡”信用城市新名片,努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全国、全市的一流营商环境。

区政协机关

黄权杰

学习深圳“敢闯敢试”精神

8月21日至27日,赴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参加“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反思差距、学习经验,冷静思考、寻求突破的好机会。有以下体会和建议:

一是学习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深圳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既是深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国家战略政策支撑、先行先试改革支持,又是深圳市历任领导高瞻远瞩,敢于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二是学习深圳“人才优先”的战略,充分激发内在活力。深圳奇迹式发展,归功于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具有全国感召力的干事创业平台,做到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流得动、服务好”。

三是学习深圳“依法治理”思维,为创新创造提供保障。深圳坚持把法治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通过探索建立深圳知识产权法庭、金融法庭服务区、国际仲裁院等,加快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

结合学习所思,提几点意见建议供参考:一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学习借鉴深圳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制为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的做法,将现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制为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企业化方式运作,推动“放管服”改革、减少行政参与。二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公司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要认真研究,明确公司责、权、利,定目标、强考核、增税收。三是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能力,更灵活、高效、快速解决民生难题。

区财政局

刘继红

深圳市财政发展的经验借鉴

为期一周学习培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坚定信心,结合财政职能职责,有以下体会思考。

据深圳市财政局公开数据,2021年,来源于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110亿元,比2020年增长13.5%。从深圳经验看,深圳在中央制定的经济特区政策下,将土地市场化推向全国;并依靠土地获“第一桶金”,及时将土地出让收入投入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提供优良条件。

一是要注重建章立制,提升财政政策效能。贯彻落实《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严格执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围绕生态宜居、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安全韧性、智慧城市、城市人文建设开展城市建设。坚持资金跟项目走,按“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工作原则。坚持“过程管理”与“事后评估”结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反馈和应用,提高评价结果透明度。

二是创新筹资渠道,加强政府投资财源建设。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城市更新资金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级激励和补助资金支持。摸排全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等,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

三是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助力城市更新迈上新阶。通过金融融资等筹集资金,支持市场化筹资条件项目,构建项目“投、融、建、运”一体化融资模式。划转优质资产、授予特许经营权、参与PPP项目运营等强化规范性。建立“管理—权利—实施—监督”模式,用活用好PPP融资模式。

区融媒体中心

王涛

寻求办好大渡口事的着力点

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办好大渡口的事。一个地区发展,要统筹疫情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地方该如何干?

除了要有信心和坚持实事求是以外,还要努力杀出一条血路。我认为关键在于尽快启动长江音乐学院建设。第一,长江音乐学院是大渡口区域定位夯基之作。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引领下,长江音乐学院启动将夯实南部人文之城区域定位,做实钓鱼嘴音乐半岛,做实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新名片。第二,长江音乐学院对大渡口区域开发带动性强。高校建设周期短,高校对区域开发拉动已不是新鲜事。购房者也是带着对长江音乐半岛美好预期来。启动长江音乐学院建设,在整体预期减弱情况下,会增强投资者信心,增强购买者预期。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发展主题,谋划推动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崭新发展面貌。大渡口之变重拾信心点燃激情同时,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内生动力。要看到大渡口因历史原因滞后发展,处于城市化转型和高速发展期;要抓住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定位提升大渡口直辖市主城区城市能级;要突破长江音乐学院建设瓶颈对大渡口区域开发制约。

后重钢时代,大渡口不再是仅服务重钢的行政区;作为直辖市主城区,大渡口更应从直辖市标准谋划推动工作,把直辖市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运营及管理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市委、市政府赋予大渡口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及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这张重庆直辖市新名片这一区域定位,是从直辖市主城区角度定位大渡口发展。围绕这一定位,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发展主题,大渡口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主城区存在感逐渐唤醒。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