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一袋棕丝展绝学 两只巧手活草叶——记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棕编技艺传承人谢晓


谢晓展示他的棕编作品


棕编,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仅凭一双巧手和简易工具,平凡苍翠的棕榈叶,在不断上下翻转、反复折叠中便能幻化成各种活灵活现、形象逼真的动物。在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49岁的居民谢晓就精通这门手艺。

初见谢晓,中等身材,打扮利落,手边提着一个行李箱,健步如飞。打开行李箱,长鬃飞扬、仰天长啸的骏马,爪牙锋利、威猛无比的猛虎,昂首阔步、小巧可爱的小鹿……一个个各具特色、惟妙惟肖的动物依次呈现在眼前,令人叹为观止。

据谢晓介绍,他的童年时期,物质生活比较匮乏,手里的玩具,基本上都是父辈用棕叶编出来的,他也由此对棕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六七岁时,谢晓便学会了一些基本的棕编编法,用单脊双叶编法和双脊双叶锁折法,便可编织简单的知了、蜻蜓和蟋蟀等小型昆虫和动物。然而,长大后的谢晓并未继续专注棕编技艺,一直投身于健身行业,直到2015年才无意中又开始重新拾起棕编这门手艺。

“一有时间就在网上看别人发的棕编视频,还要看国画、雕塑、面塑等,从中不断学习别人是怎么表现作品神态的。”谢晓说,马的骨骼从哪里由粗到细,比例从哪里开始由大变小,所有的细节他都一边学做一边思考,有哪一点没编好,就拆了一次又一次地重来。而且,他还会经常去草丛树下等地方观察昆虫和小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觅食、争斗等各种活动姿态。

久而久之,谢晓不仅传承了传统技艺,还不断创新,独创出多脊反扣锁折法,巧妙地编织出龙鳞的效果,他还创造出龙鳍编法,让传统的棕编作品更加形象生动,也成为传统棕编的一大创新。此外,谢晓还打破传统的顺编,改用倒编方法编,用来编织如眼镜蛇等动物,能使作品更加生动逼真。

蒲葵老叶的叶片是展开的,很舒展,能编比较大型的动物;蒲葵嫩叶是折叠的,叶片饱满,分白色和嫩绿色,能用在动物身上的颜色搭配上;棕榈叶片窄,韧性好,揉来揉去都不容易坏,适合编小东西……说起棕编,谢晓有着说不完的话,不断介绍着棕编的专业知识。

谢晓告诉记者,棕编的主要原料,就是棕榈树、蒲葵树或者老人葵树的树叶。不同的叶子适合不同的作品,不同的编法也会决定不一样的纹路。比如,豹子尾巴顶端是双脊双叶编法,尾巴转折处又是单脊单叶反扣……

如今,谢晓的棕编作品不仅形神俱佳,还不易变形,可保持原样存放十余年之久。谢晓说,编织一件作品,小的他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大的或略微复杂的,则要花上十几二十天的时间。

2021年年底,凭借自己精美的作品和独到的棕编技艺,谢晓被评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棕编技艺的传承人,今年春节,他的棕编十二生肖,还在区博物馆进行了展览。

欣喜于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接下来想尝试以新的编法编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谢晓说,想要更好地传承传统技艺,首先就要被人看见。他也会不断努力,让棕编被更多的人知晓,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棕编,爱上棕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