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等5省市联合发布双11消费提醒

2022年双11购物节已经开启,各大商家各种促销,令人目不暇接。消费者如何“避坑”呢?2日,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5省市消费者组织共同发布消费提醒。

“直播带货”不冲动消费

“直播带货”“网红带货”是时下电商新风口,但也存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虚假宣传、平台数据造假、主播诱导私下交易以及直播间未开通回放导致取证难等问题。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直播带货购物时,认真查看经营者在直播平台公示情况,不要相信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要选择信誉好、有保障的直播电商平台进行消费,在平台内下单。

打折消费提防“先涨后降”

价格是促销的重要因素,各大商家以秒杀、打折、优惠券、满减红包等各种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算不清”,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要理性参与,货比三家,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卖家信誉进行评估。对于甩卖、清仓、最低价等优惠打折的商品,要对比平时销售价格,甄别“低价”是“真实惠”还是“设套路”,警惕价格陷阱。

预售定金看清规则

预售活动开启后,消费者正式进入“剁手”环节,只需支付定金,便可提前预订商品,并享受立减、买赠等优惠福利。但预售活动是有条件限制的,消费者要认真阅读使用规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等规定,重点关注定金、尾款的支付和退款规则。如果预付定金后“反悔”,为了避免损失,可以先按时支付尾款,在商品未发货前或在收到商品后的规定退货时间内申请退货退款,支付的定金作为货款会一并退回。

物流环节必须关注

双11交易量激增可能导致商家备货不足,为避免退货损失运费,消费者可选择自带运费险的商品或在下单时购买运费险。对于急需的商品,提前与商家明确发货时间,对于食品类、易腐易坏类商品,最好提前购物,避开物流高峰。收到物品后当场验货,确认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收货后要及时抹掉包裹上的个人信息,防止信息泄露。

此外,收到快递要消杀,购物凭证也要保留好。

(据《重庆晨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