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跳磴镇蜂窝坝村获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

蜂窝坝民宿钟戈/摄

品尝农家美食蜂窝坝村供图

从金剑山上远眺蜂窝坝村供图


住品质民宿、玩山地摩托、买农副产品……近年来,跳磴镇蜂窝坝村全力打造精品项目、提供精心服务、坚持精细管理、满足精彩体验,为广大游客展开了一幅“诗和远方”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蜂窝坝村位于跳磴镇西南部,全村幅员面积9平方公里,土地面积2500余亩。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00余人。由于村民大多依靠种地为生,人均收入较低,乡村振兴迫在眉睫。今年2月,区工商联在蜂窝坝村建立了乡村振兴实验项目,立足村党委工作需求,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媒体优势共“四大优势”,努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乡村美丽、农民富裕注入了一股“新”力量。

“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有了政府和企业的精准结对长效帮扶,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振兴的信心也倍增了。”蜂窝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衍育告诉记者,蜂窝坝村获得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离不开区级相关单位的支持与指导,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增加了村民就业机会,还激活了蜂窝坝村的乡村旅游潜力。

今年45岁的张世勇是蜂窝坝村的村民,在外地当厨师多年。看见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又得知村里的民宿正在招聘厨师,张世勇立马决定在老家扎根下来不走了。“以前我一直在外地餐馆当厨师,如今,‘家门口’就能就业,工资还和外面差不多,何乐而不为呢。”张世勇笑着说。

从为生计到处奔波到在“家门口”上班,张世勇只是“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受益者之一。虽说民宿打通了游客留下来的“最后一公里”,但旅游体验配套也需要跟上。于是,蜂窝坝村又立足景观特色,精心打造叠石景区,开发地方特色美食,通过多元化的旅游服务,实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如今,蜂窝坝村的村民纷纷吃起了“旅游饭”。

据介绍,自我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区工商联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加入到乡村“五大振兴”当中来,涌现出“重庆龙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优秀民营企业,引入帮扶资金,精准投入到“蜂窝坝民宿”等项目,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民实现“自我造血”。值得一提的是,由虬龙科技助力蜂窝坝村打造的体验式山地运动旅游项目——山地摩托,吸引了更多层次的消费群体,该项目不仅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助于培养电动越野摩托车的新消费群体。除此之外,以三八妇女节、植树节等节假日为契机,区青年商会、区女企业家商会等深入蜂窝坝村考察交流,开展了植树、漫步、赏花等系列活动。

“如今的蜂窝坝村,产业发展逐步提升,乡村振兴初见成效,村民生活得到改善,这里逐渐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不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把乡村现有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利用好,让村民们享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共同绘就出一幅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的乡村美好画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