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绿色低碳转型 打造公园城市

解国清/摄

我区正打造百亿级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钟戈/摄

大渡口公园 解国清/摄

重钢崖线山城步道 龙在全/摄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奔腾的长江,见证了大渡口昔日曾经作为“钢城”的火红岁月,也见证了如今“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美丽嬗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当前,大渡口正处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建好公园城市,让绿色发展成为大渡口的主旋律,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呼吸到新鲜空气,看见绿色、蓝天、清水,不断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事实上,公园城市是大渡口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多彩生活的期盼,也是大渡口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在城市更新提升中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让公园城市成为大渡口名片,让公园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习惯,一场凤凰涅槃式的蜕变在大渡口进行着。

城市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

长期以来,大渡口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钢铁城”,全城基本围绕钢铁打转转,生态环境较差。近年来,大渡口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越来越多绿色、低碳产业落子布局,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

比如,海康威视、中元汇吉等龙头企业布局产业链、创新链,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引进好莱坞品牌“PROAM STUDIOS”打造影视基地,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全国首个千人沉浸游戏《国王的排名·布尔加德序章》落户华生园梦幻城堡,中梁山康养项目首个签约项目——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完成签约并即刻开建,以重钢旧址为基础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已经建成投用,文旅产业风生水起。

与此同时,近年来,大渡口把转型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改善上,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尤其是以全域生态资源为公园城市之“底”,把园中建城市、城中建公园的理念作为城市规划建设指引,构建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景观带、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风貌带、中梁山生态绿脉为骨架的“两带一脉”城市山水大格局,精心做好“山清、水秀、林绿、花香、景美”五篇文章,推动“工业锈带”变身“人文秀带”。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崖线上的有氧跑道”、中国西部首条“屋顶上的空中跑道”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荣获2022年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金奖,成为大渡口人的骄傲!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大渡口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城市之变。一是人口变多。过去十年,大渡口城市不断扩容,先后进行了双山片区、重钢片区、滨江片区等开发建设,建成众多品质商品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完成跳磴、钓鱼嘴公租房建设交付,吸引外来人口流入,人口大幅增加。2021年全区常住人口42.42万人,较2012年增加8.3万人。

二是游客变多。2021年接待旅游人数540.8万人,较2012年增加410万人;旅游收入达到7.8亿元,较2012年提高7.1亿元。三是环境变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长江断面水质优于国考标准,全区绿地面积由2012年的1531公顷提高到2021年的2218公顷,耕地稳定在1.5万亩以上,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连续多年达到100%。过去五年全区建成绿色建筑505万平方米,民用建筑绿色化达95%以上,10个住宅小区被评为绿色生态小区。

此外,大渡口还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宜居幸福城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比如,区博物馆、美术馆等相继建成开放;大渡口亮相央视“小春晚”,举办“憧憬未来”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花开的声音”沉浸式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大渡口多彩城市生活正持续点亮,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大渡口美名在外,城市底色逐渐开始变“软”,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口来此安居乐业。

公园城市背后蕴含的发展逻辑

如今,衡量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不只是看经济指标,它更强调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推进,也即是要在增强经济、科技等硬实力的同时,还要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营造良好的的营商环境、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充满魅力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公园城市建设是城市更新提升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关键抓手。无论是业态升级,还是模式创新,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建设的背后,蕴含着多重发展逻辑。

一是从风貌修补到韧性适应的系统逻辑。“大城市病”的出现,使得城市发展逻辑开始出现转变,以绿为底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性被不断强调,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城市发展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建设公园城市不是种种树、搞搞绿化,简单的风貌修补,而是要站到提高城市韧性和安全的高度来系统谋划和一体化推进。

从全市层面看,重庆南部人文之城、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推动大渡口区域价值提升,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布局推动大渡口城市功能升级。近年来,大渡口着力建好“公园之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把生态意识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把生态底线作为城市开发建设的基本前提,把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硬约束,绘就公园城市底色,塑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和富有生机活力的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空间和公园形态有机融合。

二是从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价值逻辑。当城镇化发展达到一定程度,人口集聚带动生产生活服务需求扩张和创新创业创造外溢效应,成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进而带动工业化深度转型,驱动经济创新发展。

如今大渡口的城镇化率高达97.78%,已进入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发展新阶段。比如,近年来,大渡口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屋面外墙渗水、小区道路破旧、休闲设施缺乏、停车位不规范等列入改造“清单”,让群众以“点菜式”选择改造项目。目前,大渡口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推进,惠及辖区居民上万户,着力打造更富魅力、更有温度、更加美丽的宜居城市。

三是从环境改善到健康供给优化的供需逻辑。当前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从“产-人-城”转变为“城-人-产”,环境吸引人,人集聚产业,产业繁荣城市,形成“城兴人,人兴业”的城市发展新逻辑。

近年来,大渡口大力建设主题公园,提档升级城市公园,建设公园自行车道连接体系和生态绿廊,优化提升园区生态环境,让城市发展更加绿色低碳,就是优化健康供给的重要体现——为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提供更多的绿色健康供给,实现“推窗能见绿、出门就是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版稿件部分文字源自“重庆马路社”微信公众号,由本报记者综合整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