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发进取促发展

根据区委专项行动安排,8月下旬和9月中下旬,我区举办3期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本轮培训班共有8名区领导带队、99名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分别前往深圳、苏州、杭州学习先进理念、考察创新做法、借鉴成功经验、力促思想解放。

通过七天的培训,在现场观摩了解到深圳、苏州、杭州三地的发展状况后,学员们跳出大渡口看大渡口,对比沿海看西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地区在发展上、观念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政治、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学习了政府部门实际操盘手见人见事的真招实策,大家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聚焦我区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互相切磋、深入探讨、集智攻关,思路愈发开阔,学员们撰写了小组资政建议和个人学习心得共计108篇,提出了许多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期摘登深圳班学员围绕商务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推动国企发展、盘活工业用地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区商务委

熊波

推动全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幸赴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参加了“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的收获需在实践中检验。

全区商务经济发展与主城中心区、发达地区差距明显,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现实资源禀赋,全力以赴推动全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区商务经济各项指标保持高位增长,但也存在突出问题:行业结构不合理现象较突出;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商圈有机更新滞后;部分企业经营困难。

全区商务经济如何在内外经济环境双重压力下求得突破,我认为需从以下方面持续用力、着力破解。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做大商贸经济规模。招引商贸总部企业,把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通讯器材等大宗绿色消费总部企业作为招商重点。做好五大百亿级产业链批零招商,深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提升消费聚集能力。推进消费载体建设,加快万吨商旅总部规划设计修订和审批进度,继续支持打造公园消费新场景。评选一批区级特色商业街和特色夜市,出台区级老字号和义渡好货评审办法,引导商贸企业创品牌。

加强服务创新,持续稳住外贸基本盘。主动帮重点企业快速通关,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争取市海关支持,建设保税仓库,服务企业发展进口业务。培育外贸新业态,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

加紧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认真落实各级关于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加大项目资金争取,落实稳外贸政策,在展销促销、外摆空间、构筑物搭建等方面给予支持。

新山村街道

黄贞臻

大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我有幸赴深圳参加“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我将紧紧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南部人文第一街”建设、基层治理创新、生态街区打造、新时代“枫桥式”街道建设等工作。

一是学习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健全完善街道基层治理机制。今年街道印发了《新山村街道建设“公园大渡口的示范、多彩艺术湾的样板、南部人文第一街”行动方案》等文件,为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学习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后,将健全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学习深圳AI赋能城市基层治理经验,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街道要留住本地人、吸引外来人,从释放终端消费潜力角度长效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服务,打造符合街情社情、便民利民、具有特色的“一居一品”“七彩社区”。要增强吸引力,推动现代化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学习深圳生态化街区建设经验,探索打造生态公园街区。依托大渡口公园、万象汇打造生态公园夜市。培育公园MALL消费新场景。对新一社区月亮岩公园至沪汉社区鲜花大道段提升改造,实施城市添彩行动。

四是学习深圳全国市域社会治理首批试点城市建设经验,建设新时代“枫桥式”街道。新时代“枫桥式”街道建设项目已被重庆市批准为镇街基层治理重点项目,将紧紧围绕“公园大渡口的示范、多彩艺术湾的样板、南部人文第一街”目标定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跳磴镇

郑勇

奋力实现跳磴跨越式发展

我切身感受到深圳发展朝气蓬勃、治理精细高效,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推进跳磴镇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信心决心。

跳磴镇作为全区乡村振兴主阵地,肩负着“全面乡村振兴历史重任”,我将围绕建设“党建引领新高地、产业发展承载地、城市建设拓展地、乡村振兴主阵地、生态修复示范地、社会治理提升地”目标,将好经验、好做法运用于跳磴镇发展实践,确保如期实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

以更高站位推动解放思想。乡村振兴要做解放思想先行者和改革开放实践者,在开发思路、经营体制、群众工作等方面先行一步,解决金鳌田园和中梁山生态康养项目难点、堵点、痛点。学习借鉴深圳公园城市经验,坚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综合开发的手段、改革开放的办法、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加快金鳌田园综合各项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以更宽视野建设“乡村旅游标杆”。挖掘“四区四游”发展优势。明确定位,打造特色,把握生态文明和历史文化主线;全面统筹,重点推进,突出资源整合和景区建设;树立品牌,赢取口碑,抓好市场监管和宣传推广。

以深层次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干部舞台,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机制,细化“能致富、会发展、守法纪、讲公道”能人标准,分类建立能人台账、能人信息库。

以更大力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吸引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基层共治。夯实以“乡村夜话”“律师赶场”为主要平台群众工作体系,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向好。

大晟公司

冯学焦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我有幸参与了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为期一周的“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

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公司经营管理和项目建设中,要紧紧围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谋发展、抓落实,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合理有序利用各类资源,把科学的精神、理念带入统筹规划中,带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要学习深圳敢想敢闯敢试的城市基因,鼓励干部职工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不断激发创意的火花、创新的因子、创造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经营造血功能。

二是坚持攻坚克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资产经营方面,探讨引入专业运营机构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实施公园项目一体化管护经营服务工作,盘活公园闲置资产资源,增强平台公司经营造血功能。加强与专业广告运营单位沟通磋商,梳理可经营商业广告资源,研究广告经营合作模式,增加公司经营收入。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探索推进市场化代建模式,增加公司经营收入。拓展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等业务。探索参与区级安置房建设。

三是坚持砥砺奋进,树立以人为本意识。要学习深圳方法,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深入开展专业培训和轮岗交流,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强化干部素质,提高干部培训力度,尤其注重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把握时代机遇、迎接风险挑战,更好地服务于“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

建桥公司

毕伟

“腾笼换鸟”助推园区二次创业

8月21日至27日,我参加了“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赴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学习。其中陈磊教授在“解码深圳”一课上讲授的2005年深圳直面资源和空间困境,实施“腾笼换鸟”,为发展“深圳制造”和“深圳创造”腾出空间资源让我触动最深。

近年来,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用地供需矛盾愈加突出。作为大渡口区工业产业集聚地,如何强化土地集约发展、提高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利用效率,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是摆在园区面前的“考卷”。近期建桥公司就园区内低效用地、低效企业实地调查,我深感要学习深圳,实施“腾笼换鸟”,推动园区二次创业。

当前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存在主要问题为工业用地总量小,土地利用条件较差,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载体保障不足;产值强度参差不齐,闲置低效用地占比较大,工业用地整体质效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机制不顺,债权债务关系复杂,闲置低效用地和厂房盘活利用难度较大。

工作措施及建议:全面开展低效土地(厂房)清退,加强定期调度,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问题。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全力推进清退工作。

因企制宜盘活低效土地(厂房)。针对涉及债权债务,随时可能存在拍卖,无法保障招商项目正常生产经营的厂房,建议由建桥公司将厂房收购,用于产业招商。针对无意愿出售且自身又无产业,租赁行为不规范企业,建议采取先清理后整租等方式,尽快将土地利用起来。

制定预防低效土地(厂房)的长效机制。加强管理,规范审批流程,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企业入驻。强化宣传,正面引导,注重发挥舆论引领作用,推动园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