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余长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2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区委书记余长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作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刘德毅等有关区领导出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渝通报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余长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宏观经济持续承压、极端高温天气考验等情况,我们全力以赴防疫情、战高温、保稳定、促发展,推动前三季度经济呈现出稳的局面、进的态势。特别可贵的是,地区生产总值达238.3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居全市第1位,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9%、增速居全市第2位。特别欣喜的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特别不易的是,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引领性的优秀企业成长起来了。这些难能可贵的成绩,充分反映出全区上下抓经济、促发展的干劲和拼劲,这既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克难奋进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要保持从容坚定的心态,以敏锐的眼光审发展之时、度未来之势,准确把握长远大势、机遇顺势、自身优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克难奋进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余长明强调,要保持分秒必争的状态,以全力冲刺的姿态把发展的“油门”踩下去、速度提起来。距离全年收官不到两个月,全区上下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冲锋冲刺、决战决胜,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确保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三季度。要突出思想革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力量。勤学善思、主动出击、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真正把工作抓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问题解决好。要突出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垒紧“压舱石”。主动作为谋项目,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政策动向中,提炼和编制出涉及我区更多更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推项目,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确保未开工的尽快开工建设、在建的尽快建成投产、签约的尽快落地见效;创优环境服务项目,全力解决“资金难”“供地紧”“审批慢”“配套不足”,夯实项目建设基础,优化项目发展环境。要突出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点燃“强引擎”。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立足自身实际和市场需求,继续致力将五大百亿级产业做专、做精、做深、做细,找准最适合大渡口土壤的切入口,实现弯道超车、换车超车;持续加大招商力度,突出精准、舍得、执着开展产业招商;以辛苦指数换取发展实效,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点对点”解决问题。要突出年末重点,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硬环境”。全力以赴抓商贸促消费、抓民生兜底线、抓安全护稳定。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好“首站首问”“入渝四即”,构建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突出抓好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要及早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握重大政策机遇,制定符合中央大政方针、符合市委工作要求、符合大渡口实际的工作计划。

余长明强调,保持踔厉奋发状态,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再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争”的意识、拿出“拼”的劲头、坚定“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争”,就是要“争资立项”“争位进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争取更大政策、更多资金、更好项目落到大渡口、布局大渡口。“拼”,就是要“拼状态”“拼干劲”。全区上下都要把“拼”的意识、“战”的斗志浸润到骨子里面、融入到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实”,就是要“拿实绩说话、靠作风吃饭”。大家要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着力,实打实地加强经济调度、抓好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实打实地做好企业服务、兜牢民生保障、守好安稳底线。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实打实地收好官、谋好局、开好篇,以更快的工作效率、更好的效果推进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大渡口大地上。

张国智要求,全区上下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具体实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鼓足干劲、冲刺决胜,全力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抓好工业经济,聚焦重点企业、力推重点项目、狠抓招商落地、强化要素保障,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要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服务业,提升重点行业、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强化统计入库,补齐全区经济发展短板。要聚焦重点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政府投资、促进民间投资、抓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为明年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培育工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抓细抓实经济运行调度和向上争取,紧盯目标抓工作调度,紧盯考核抓对上争取,紧盯明年抓科学谋划,力求在市级考核中取得最好结果。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以实干实绩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商务委分别汇报了前三季度全区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商贸经济运行情况。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驻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