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揭牌运行

(记者:高祎恩)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大渡口建设,日前,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揭牌仪式暨现场会举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裕杰,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雪峰,区政协副主席杨金胜,区法院院长吴佳斌,区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据了解,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位于跃进村街道钢花路25号(区法院办公大楼右侧),整个办公面积约1000平方米,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法院诉前诉中调解、代表委员联络、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院援助、司法救助等功能为一体,是我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的“综合体”。该中心采用“实体化运作+网络智慧调解应用”办公模式,现场打造了代表委员联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站、司法确认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家事纠纷调解室、速裁法庭、云上共享法庭等八个功能平台,切实为老百姓提供更专业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唐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构建了“莎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三级工作体系等工作机制,全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能力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的揭牌运行,标志着我区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渡口、法治大渡口产生深远影响。

唐勇表示,全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参与到中心运行上来,努力把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打造成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的一站式矛盾化解平台;要充分发挥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的“枢纽”作用,加快打通各类调解平台的信息壁垒,健全案件流转、数据录入、诉调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建好调解人员“专家库”,推动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确保矛盾纠纷能及时进来、规范流转、高效化解;要充分发挥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的调解、仲裁等功能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等手段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方法、新途径,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揭牌仪式结束后,区领导参观了大渡口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听取中心建设情况及各专项调解室的功能作用,充分肯定当前工作,并提出完善改进的意见。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