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浦茵:赋予麦秆“第二个春天”

记者:黄兰清

“我名字里有‘草’字头,没想到真就和麦草结下了不解之缘。”64岁的浦茵笑着说,麦秆在普通人眼里或许一文不值,而她却能赋予麦秆“第二个春天”,一根根麦秆在她手上可变成人物、花鸟、庭院……成为精美绝伦的麦草画艺术作品。

麦草画,又称麦秆画、麦烫画、麦秸画、烧烫画等,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已有千年历史,被誉为“民间剪贴艺术瑰宝”。

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的浦茵家,家中的墙上挂着不少麦草画。“我退休后喜欢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2017年夏天,社区有名额去学习麦草画,我就报名参加了。”浦茵回忆,一个月的学习让她和麦草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学时,对我来说难的是绘画基础和烙画技术。”浦茵说,学了麦草画之后,她又到老年大学学习绘画,恶补基本功,并回家不断练习烙画。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已被区文旅委评为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麦草艺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浦茵介绍,要把麦秆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麦草画工序很多,包括先用蒸、煮、浸等方法把麦秆处理后变软,再以剖、刮等方法,将麦秆剪破后把绒毛刮去,然后碾平贴在纸上,剪成需要的形状后,用烙铁烫画出图案,最后经过粘贴、组合成图。一幅简单的麦草画,至少需要十几道工序,动用数百次甚至上千次剪刀,制作一到两天才能完成。

把网购来的麦秆成批处理软后,统一剖、刮、碾平,再来制作自己构思的麦草画作品……浦茵在工作台前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今天早上八点钟就开始做,到现在午饭都还没来得及吃。”浦茵手里正在制作一件庭院场景作品,她说,得赶在本月18日之前完成这幅作品去参展。

在制作麦草画的同时,浦茵还经常在社区、文化馆、老年大学教居民制作麦草画。每年,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社工室都会组建“同片蓝天·有你有我”线上学习群,开展线上非遗麦草画课程,浦茵就通过视频教授社区居民制作麦草画。她希望,这门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技法的麦草画,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欣赏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