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创建一流口腔诊疗中心 推动大渡口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与区人民医院合作签约授牌仪式举行,区人民医院正式加入重庆市口腔专科联盟。这不仅标志着我区口腔行业品牌战略布局再升级,也是区人民医院在高质量发展目标下,“一院一特色专科”重点建设项目的创新探索。

实行智慧诊疗、打造精品专科、开展适龄儿童免费涂氟项目……区人民医院口腔诊疗中心不断开展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口腔医疗保健服务,提升区域口腔医疗服务能力。

专精兼具做好口腔健康“大管家”

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看似简单,但真正落实到实处却极考验医院提升就诊体验的决心和能力。最近,在这场有关“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的大考中,区人民医院实实在在地做到了。

走进位于华润万象汇C馆的大渡口区人民医院口腔诊疗中心(以下简称“诊疗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温馨别致的装潢以及整齐摆放的休息椅,没有喧嚣和拥挤,以暖色系为主的门诊大厅安静又舒适,让人在就诊同时获得一份难得的安宁。

为节省患者时间,诊疗中心将挂号、收费、分诊、咨询、候诊设置在同一区域,“一站式”服务为患者提供最大便捷。大厅还新添置了自助挂号缴费机、免费雨伞、轮椅等便民设施,方便市民随取随用。就医环境的改变,让更多患者和家属切身感受到了便捷、温馨的诊疗服务。

在服务方面做足“功课”是诊疗中心发展的基础,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口腔诊疗服务才是根本。

为适应专业发展趋势,满足患者多层次的就诊需求,目前,诊疗中心有医护团队20余人,共开设13间口腔诊室,摆放18台牙椅,配置了CBCT、超声骨刀、根管显微镜、清醒阵痛仪、口腔扫描仪等国内一流的口腔诊疗设备,可实现口腔正畸、口腔内科、口腔种植等行业内领先技术的治疗,能够开展显微根管、数字化正畸、数字化精准种植、根尖外科手术、舒适化口腔治疗等一系列先进治疗项目,可以同时满足20余人的治疗需求。未来还将建设学科内先进的儿童全麻口腔治疗技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诊疗中心由重庆市口腔医院专家团队进行全方位指导,定期到中心坐诊、指导开展手术,并实施远程会诊,大大提升诊疗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诊疗中心成为渝西片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口腔诊疗中心。

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本次合作签约,双方将坚持以促进群众口腔健康为中心,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共享,推进口腔医疗分级诊疗工作有效落实。通过口腔专科共建、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远程医疗、业务指导、教学培训、科研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优势资源共享和上下贯通,提升口腔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实施口腔舒适化诊疗

让患者不再害怕就医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齿疼痛不仅仅表现在患病时,治疗时引发的疼痛也让患者们无法忍受。很多人对于进医院看牙都是“谈之色变”,因此大多数患者对口腔科治疗都有一种恐惧感,甚至部分患者还有牙科焦虑症。

“如何更大程度地帮助患者减轻牙科诊疗痛苦,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诊疗中心医生陈露介绍,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全面提高,以“舒适化”为特点的口腔诊疗模式,既是口腔患者所急所盼所需,也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诊疗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口腔舒适化诊疗项目,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了舒适化诊疗带来的福利。

“舒适化口腔医疗就是让患者在安全、无痛、舒适的状态下接受检查治疗。”陈露说,舒适化口腔诊疗通过笑气吸入清醒镇静等技术,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基础上,让患者感受到医疗的舒适化和人性化,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和尊严。

目前,诊疗中心已成功构建“数字化口腔数据采集”“数字化正畸方案设计”“数字化导板种植牙”“显微治疗”“全面舒适化牙周治疗”等特色口腔诊疗模块。有了这些特色诊疗模块,患者进入诊疗中心后,从检查——拍摄CBCT——治疗——口内扫描——3D设计/制作义齿——戴牙,形成闭环全面诊治,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极简就诊体验,为口腔患者提供了精准数字化、微创舒适化的优质服务。

诊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立足医院特色,致力打造口腔舒适化无痛治疗,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普惠更多的口腔患者。

打造特色科室

提升口腔健康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儿童的牙齿和颜面发育也日益受到重视,如何让孩子的颌面部协调生长,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诊疗中心以医疗技术为先导,创新和服务齐驱并进,不断提升牙颌颜面生长发育障碍的诊疗水平,以守护儿童及青少年口腔健康为己任,倾力打造青少年正畸特色科室。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口腔问题,诊疗中心量身定制儿童及青少年口腔诊疗服务,引领早期矫治诊疗。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确实让人惊喜。而且这里非常人性化,无论从整体环境、装饰以及就医服务细节,都让人觉得很温暖。”家住蓝光中央广场,专门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的杨女士说。

据悉,区人民医院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少年儿童的口腔健康,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始终把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在区内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和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并经常深入区内各大社区、中小学、幼儿园、企业、养老院等地进行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广泛普及了口腔保健知识,提升全省人民口腔健康意识和水平。

“今后,我们将以义诊、咨询为主开展爱牙科普知识专题讲座连播、口腔宣教进学校、社区等系列活动,还将为适龄儿童实施免费涂氟项目。”陈露介绍,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可以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同时,诊疗中心将充分发挥重庆市口腔专科联盟“协作交流、纵横联动”优势,力争将口腔专科建设成为全市一流的口腔诊疗中心,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口腔诊疗服务。

(稿件由记者王雯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