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单手志愿者”的坚守

记者 文琰

“张婆婆,我给你把菜送来了。”11月14日,在春晖路街道古渡春色小区,志愿者们正在帮忙搬运、发放蔬菜和肉,其中,一名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右手拎着肉包,左臂挂着蔬菜包,一趟又一趟地来回搬运。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是一名失去左手的残疾人。

这位志愿者名叫伍家富,66岁的他坚持做志愿服务多年。小时候,因一次意外受伤,伍家富失去了左手。在外人眼中,他是需要关怀帮扶的对象,但他却主动加入“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连续多年做公益献爱心。每次需要人手的时候,他总会主动站出来。

当了解到全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伍家富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从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到挨家挨户上门送生活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蔬菜、饮用水、快递……伍家富一趟趟地把各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有时候一趟拿不了他就分两趟,两趟拿不了就分三趟。面对小区工作量大、人手紧缺,急需志愿者参与送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伍家富便化身为临时搬运工,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的生活所需。虽然只有一只手,但他在效率上丝毫不输其他人。

“以前在生产队的时候,我就是作业组长,所以左臂相当有力,用左臂挂蔬菜包完全没问题。”伍家富说,1992年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尽力帮助街坊邻居,他感到很满足。

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刘玉霞告诉记者,区残联一直在积极引导残疾人发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回报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为此我区还试点打造了“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伍家富作为残疾人志愿服务队其中一员,有空就会参加志愿服务。之前,他还和几名残疾人志愿者一起,定期为辖区高龄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帮忙做清洁、整理房间、送餐等。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很辛苦,但伍家富乐于这样做。从事志愿服务后,伍家富在家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了,但他说:“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