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积极保障群众就医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张凌漪

11月1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印发《关于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中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对孕产妇、急难危重病人及其陪护人员无条件放行。我市各大医院如何保障群众就医?14日,重庆日报记者对市内部分医院进行了走访。

医院设置绿色通道

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医

“多亏了你们,才救回父亲的命。”14日,患者谭伟(化名)的子女对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连声致谢。

12日晚,55岁的谭伟不小心从高处坠落,救护车将他紧急送到市人民医院。

“送来时,患者病情很危急,经检查,患者为特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右侧多根肋骨骨折,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吴南说。

当时,患者的24小时核酸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因患者急需手术,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闭环转运至神经外科缓冲病房,迅速进行术前准备。之后,医生连续做了两种手术,清除多个部位颅内血肿,让谭伟转危为安。

“医院设有绿色通道,对急危重症患者,由医护人员引导通过绿色通道就诊,无论有无核酸检测证明,均先行救治。”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沈凯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市人民医院,我市多家医院都设置了绿色通道,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医。市妇幼保健院的绿色通道由专门的医护人员引导,对孕产妇同步开展核酸采集和孕检诊疗。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设置了患儿抢救绿色通道,对于危急重症患者,该院设有抢救绿色通道,无论有无核酸证明,均先行救治。

在线问诊、药品邮寄

互联网医院为就医提供便利

“谢谢你们,因为遇到你们,孩子又多了一份生机!”14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宪莹收到了四川遂宁患儿家长蒋青(化名)的暖心回复。当天,蒋青收到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为其儿子邮寄的救命药,特在互联网医院网上留言表示感谢。

5个月前,蒋青4岁儿子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现正在环孢素治疗中,每个月都需要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检查并开药。

眼看药快吃完了,可重庆疫情严峻,怎么办?11日,蒋青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向宪莹发起了在线问诊,并提交了在当地医院检查的结果。在详细问诊后,宪莹开了处方,经审核后,由医院病员服务中心将药品邮寄给蒋青。

据了解,为保障患者日常就医需求,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在互联网医院中设置内、外科33个专科,共310名医师持续在线服务,提供在线复诊、续方、药品配送等各项服务,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患者买药难、复诊难等实际问题。市民搜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公众号”,即可进入该互联网医院。

此外,该院还紧急与重庆各区县医疗机构开启联合诊疗通道,即患儿选择居住地附近的联合医疗机构,直接前往就可以申请儿童医院远程门诊,儿童医院专家在线上“面对面”问诊。

据了解,除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外,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也正常运行,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市民只要关注上述医院的公众号,即可进入相关医院的互联网医院。

搭建临时医疗救治帐篷

保障居民就医

除绿色通道、线上问诊外,我市一些医院还想方设法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

“保持伤口洁净干燥、隔天再来换药哟。”14日上午,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封控区患者临时医疗救治帐篷内,急诊医学科医生罗麒在为一名老人换药后,耐心地叮嘱道。

这顶临时医疗救治帐篷位于急诊医学科外的露天停车场,是医院专门为高风险区和封控区内需规律治疗的门诊患者搭建的,可为他们提供采血检查、注射、换药、拆线等医疗服务。

“在医院多部门通力配合下,临时医疗救治帐篷10日傍晚就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该院急诊医学科副护士长李进说。

“由于接诊的都是高风险区和封控区内需规律治疗的门诊患者,我们每次在处置病人前后,都按要求做好帐篷的消毒工作。”该院急诊医学科科主任杨梅说,“这些患者直接在临时帐篷内及时就医,减少了感染风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