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与病毒竞速的“追阳人”

记者 廖雅尘

当前,我区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昼夜与时间竞速,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甘冒风险与阳性患者直接接触;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共同的目标——抢在病毒前面,锁定确诊病例,为切断传播链条争取更多时间。

他们就是抗疫前线与时间赛跑、24小时待命的“追阳人”。

斩断除净传播链条

“追阳”是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一旦混采出现阳性,这一支试管里所有的人员就是“追阳”目标,“追阳”专班需要快速找到所有人,用最快的速度再进行单采单检,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患者,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并为下一步调整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11月5日,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区迅速组织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分局、中青班学员以及机关干部自愿服务者45人,成立“追阳”调度专班,组织近20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追阳”小分队。

“追阳”调度专班负责“追阳”工作的综合调度,包括电话落位、采样调度、进度追踪、数据汇总等工作;“追阳”小分队接受“追阳”调度专班指令,负责上门核酸采样、信息采集、样本送检等工作,建立了“核、采、送、检、报”全链条工作机制,快速完成混管阳性人员的“追阳”工作。

“我们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无论白天黑夜,都要时刻盯着手机、对着电脑。专班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有时刚完成一例混管阳性追踪,又要马上投入新一轮的战斗。”11月16日,“追阳”专班第3组组长邹忠洋说,他负责综合统筹、指令流转、信息汇总等工作。

每当接到区疾控中心推送的可疑阳性人员信息后,邹忠洋会立即将任务分发至每个成员,逐一对混采阳性管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和落位,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以及医务人员上门采样,实时跟踪现场采样情况,做到可疑阳性人员信息准确、不漏一人、精准管控,为疾控中心确认病例后能第一时间转运争取时间,以“快刀”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永不放弃的“追阳人”

凌晨3点,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专班工作人员盯着电脑屏幕,仔细核对着推送信息。在这里,电脑、电话24小时不停运转,每一个人分秒必争,或在追踪病例轨迹中,或在“混采阳性管”涉及人员和家属的一次次通话中,与新冠肺炎病毒赛跑。

“您好,我们是区疫情防控‘追阳’小组,需要对您进行核酸检测复核!您现在住在哪里……”与邹忠洋并肩工作的“追阳”专班第2组组长孟飞正打电话向复采群众核实信息。

为了更快提高工作效率,孟飞还与“追阳”专班成员一起认真分析研讨,不断摸索总结,对如何更好提升上门采样的效率、如何精确地定位目标位置等进行优化,梳理出了更科学可行的工作机制。“从接收到‘混阳管’信息、查找出里面每一个人的信息,到联系上本人,再到及时寻找至其住所并顺利采样,每一个环节衔接的越好,效率就越高,为抗击疫情争取时间的把握性就更大。”孟飞说。

在确保复采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前提下,负责综合协调的成员黄小莉也是24小时待命,随时组织协调车辆、医护人员及时到位。“要保证从收集信息、采样、样本检验、复核上报等工作流程,总用时不超过12小时。”黄小莉说。

冲在防疫的第一线

另一边,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黄橙接到指令后,立即核实待检人员信息、准备采样器材、穿好防护服,和同事迅速出发。

采样完成、就地消杀、样本封箱、送样检验……一系列工作结束后,黄橙第一时间向“追阳”调度专班报告进度。

26岁的黄橙是“追阳”小分队的一名医护人员,自11月8日加入“追阳”行动中后,她与其余“追阳”医护人员总是冲锋在前,与核酸被釆人员零距离接触,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走街串巷、登梯上楼,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命令就马上出发,尽心尽力完成任务。

面对重复、细致、危险的工作任务,高强度、大压力的工作环境,黄橙总是笑着说:“我们是医生,奔赴疫情前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很多市民也都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从黑夜到黎明,从寻找到送达,这群“追阳人”临危受命、勇挑重担,他们以初心如磐的坚定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实现了信息落位准确、应急采样迅速、流程衔接到位,为快速确诊赢得了时间,为阻断病毒作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