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教委精心组织保障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高效、有序开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充满活力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牢固防线,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区教委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身心健康发展需要,精心组织了线上教学,确保其高效、有序地开展。

区实验小学推出的线上“云”课堂,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互动,钉钉直播课、视频会、多班授课、线上巡课……以技术赋能教育。推出“云”系列班队会,以《“疫”路有爱,“义”往无前》为主题,由教师和身处抗疫一线的家长代表在线上直播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精神丰沛的同时,学校还坚持运动不打烊,房间就是孩子们的“居家运动场”。还有一天两次的“眼球操”和有滨洋姐姐线上陪伴的“云”心理按摩,让孩子们从身到心放松下来。

在公民小学,居家防疫与德育相伴。公民小学的孩子们在线上的“云”课堂里围绕老家的“人、事、物”开展系列德育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了解家族史,绘制家谱树,来一次重修家史的“寻根之旅”;和家人一起共同创作,绘制树叶贴画等手工,在这一系列“泥课堂”中听乡音、品乡味、续乡情;开展“餐餐有礼”活动,鼓励孩子和家人一起光盘行动,争做节粮小标兵。

新工小学通过线上教学“五部曲”,让“云端课堂”更有温度。关注学生核酸检测、线上互动、居家心理调适等情况,根据区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有序优质开展;提高线上教学互动,开展线上教研,对不能直播互动的教师一对一技术指导;所有管理干部每天进班级QQ、钉钉群听课,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给予改进建议;制定师生线上教学规范,对教师在授课方式、答疑解惑等环节给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培养学生线上学习的良好习惯;对于不能参加直播课的学生,学校实行“一生一策”,推送国家教育资源平台的微课资源让学生通过回放学习。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高效,我区出台了《大渡口区关于中小学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成立线上教学指导团队,为每一所中小学分派一名指导教研员,进行线上教学检查、指导、督促;同时指导各学校组建线上教学管理团队,对线上教学进行网络巡课,与指导团队形成合力,确保6万余名学生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