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疫情期间推出便民九条措施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优化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11月24日,记者从大渡口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将在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的大前提下,推出九条便民措施。

精准开展临时救助。以下几类人群可申请临时救助。一是受疫情影响未就业且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二是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三是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低保、特困等对象;四是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务工,或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

有效保障“蔬菜包”供给、配送。支持重百新世纪、永辉、沃尔玛等超市用好电商平台,优化丰富蔬菜包,广泛宣传告知,并切实保障供给、配送。

明确小区保供责任人。由社区统筹安排,在每个小区明确一个生活物资保供责任人,并在小区公开公示,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电商网购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同时,积极动员小区居民,探索建立生活物资保供互助组织。

恢复部分金融服务。全区设置20个金融机构线下业务办理网点及ATM自助服务办理网点。

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组织10位心理咨询师,组成“义渡心理关爱服务团队”,为全区市民提供免费的公益心理咨询,“义渡”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023-68835636。

推动文化服务“云”供给。组织大渡口区文化馆(区美术馆)、区图书馆、区博物馆等场馆,提供“云”上文化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组建便民应急出租车队。全区统一组织30辆便民应急出租车辆,分配给镇街,方便居民紧急就医或特殊情况等出行需求。

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全区设立15个常态化采样点,满足确需离区离渝、紧急就医、保供商户、物资运输、外卖配送等群体核酸检测需求。

倡导爱心互助。鼓励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爱心团体、爱心人士参与居民物资保供志愿服务,倡导自愿捐赠生活物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