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茄子溪街道: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送上志愿“云”辅导

“志愿者老师耐心细致地帮我辅导功课,不厌其烦地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她的陪伴,让防疫一线的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来自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佳兆业校区六年级的程逸祺同学开心地说道。

近日,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桥口社区发起了“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和陪伴教育”专项志愿行动,组织辖区老师助力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居家学习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后勤支援工作。

据这次志愿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同时也是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桥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戴文平介绍,本轮疫情出现后,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抗疫志愿者等全力投入抗疫工作,为了坚守一线,为了确保闭环,很多人一连数天不能回家,家中子女的学习和成长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

为了消除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对子女学业的担忧,结合社区目前的资源,戴文平想通过辖区内的两所学校(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佳兆业校区和95中佳兆业校区)的教师资源,借助网络云端,为这些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孩子进行课业和心理辅导。而她的想法也很快得到了另一名发起人,下沉桥口社区支援的区纪委监委巡察办综合科科长曾禹的支持。于是,由戴文平负责统计和联系有学业辅导需求的志愿者孩子,由曾禹负责联系辖区教师,他们牵头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一听说是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义务做网上辅导,老师们踊跃加入了微信群,出谋划策。“非常想给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干点实事,能用我们的一技之长辅导他们的孩子,很高兴。”青年教师徐丽说。

为了让线上辅导服务更有针对性,桥口社区协同联动,根据孩子们学习成长需求,结合教师志愿者的特长和优势,组织开展线上辅导活动,服务领域涵盖了从小学到初中所有科目的主要课程。

“我对接的是95中佳兆业校区初一的陈洪同学,他的爸爸是一名医生,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战斗在防疫一线。而娃儿的学习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在了解了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后,我引导他制定学习计划、设定学习目标,通过视频对话、线上习题等方式开展学业辅导,针对他的薄弱科目开展专项教学辅导。我还会设计一些疫情相关的小游戏,不仅缓解学习疲劳,还能强化他的自我防护意识。”来自95中的数学老师张杨眉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得知孩子的学习被老师们安排得井井有条,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家长们心头的那块大石终于落地了,更表达了对社区和老师们的感谢。

目前,桥口社区牵头组建的“桥口社区课业辅导”微信群已有25名老师和32名学生加入。戴文平表示,下一步,桥口社区准备将附近其他几个社区有课业辅导需求的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孩子也加入到这个群里,帮助这些学生辅导作业、答疑解惑,提升学习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线人员无法兼顾家庭的后顾之忧。此外,抗击疫情结束后,社区还将对这些孩子学习进行跟踪,必要的时候为孩子们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

用最美“逆行”点亮人间希望。加油,逆行者们!你们冲在前方,我们为你们守护后方。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