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全力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工人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流动小分队”深入各个项目现场

爱心企业捐赠蔬菜包

曾信华接居民送医

线上辅导助力抗疫人员子女居家学习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如何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大渡口区通过建立核酸采集“流动小分队”“便民九条”“云端辅导”等系列举措,回答了这道题。这一系列举措是如何具体开展的?11月28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流动小分队

保障生产单位“闭环”防疫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者核酸检测码,注意保持间距。”11月28日下午,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马桑溪社区工业博物馆附属工地的负责人在采样台前招呼着,请工人们前来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因辖区建筑工地较多,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成立了核酸检测“流动小分队”,深入工地进行核酸采样。

让工人少跑路,确保防疫安全,不止在九宫庙街道,大渡口区各重点在建项目现场,同样防疫、生产两手抓。

在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戴好口罩,在各自岗位忙碌;在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大渡口段伏牛溪站,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轨道铺设……记者了解到,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向嘉南线连接道、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钓鱼嘴滨江段等8个市级重点项目,发放了40张车辆通行证以及保供人员通行证,全力保障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工业企业生产线也忙碌不停。

位于大渡口区小面产业园的重庆小面企业,努力克服原材料供应不便、员工通勤受限等多重困难,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确保正常生产不停工。目前,大渡口区的金牌干溜、辣来主义、井谷元、铜鹌阁等7家企业,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各类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日产能可达7万余份,有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全区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确保企业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大渡口区经济信息委为全区经信系统闭环生产企业发放保供证件100张,车辆通行证55张,并紧急向市经济信息委领取了50张全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实施闭环生产规上工业企业52家,全区12家重点大型企业全部实现闭环生产;闭环生产总人数15181人,占规上企业总人数57.7%。

便民九条

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请把病人的联系方式给我,我去接送!”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的“雷锋的士”司机曾信华,和丈夫张瑞平夫妇,每天把出租车停在春晖路街道门口,等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单”,为需要外出就医的人保驾护航。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渡口区在畅通应急就医绿色通道上积极作为,征集出租车辆下派镇街,保障群众外出看病等应急出行需求。这只是大渡口区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一个小小缩影。

记者了解到,近日,大渡口区推出疫情期间便民九条措施,包括精准进行临时救助,有效保障“蔬菜包”供给、配送,明确小区保供责任人,恢复部分金融服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推动文化服务“云”供给,组建便民应急出租车队,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以及倡导爱心互助等。

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大渡口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对商

超、菜市、便利店做到了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此外,大渡口区与大型连锁超市商定临时保供点建设运营预案,并根据高风险区划定适时设立临时堆放区和楼栋取货点。同时,通过物业团购、社群团购等社区团购方式,满足封控区域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大渡口区老旧小区多、安置房廉租房规模大、老年群体占比高,这些人群的生活又如何保障?大渡口各级部门分工合作、多方发动,持续提升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超过1000名志愿者为老年人、高风险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在老年人多的高风险区设置3个临时保供点,发动社会力量支援蔬菜水果超过100吨,惠及困难群体近1万户。

云端辅导

保障学生学业不耽误

“我家孩子语文阅读上容易丢分……”“阅读理解,孩子老是搞不懂该怎么办?”近日,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桥口社区发起了一场“云”辅导志愿行动,该社区组织辖区学校老师,开展线上辅导活动,助力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居家学习。每晚八九点,社区组建的课业辅导微信群里,孩子的学习都是大家讨论的主题。

大渡口区茄子街道桥口社区党支部书记戴文平,以及下沉桥口社区支援的大渡口区纪委监委巡察办综合科科长曾禹,是这一志愿行动的发起人。

戴文平介绍,听说是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义务做网上辅导,不少老师踊跃报名。来自95中的数学老师张杨眉就是其中一位,张杨眉对接的是95中佳兆业校区初一的陈洪同学。

“他的爸爸是一名医生,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们都在防疫一线,娃儿的学习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张杨眉说,了解陈洪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后,他引导学生制定了学习计划、设定学习目标,并通过视频对话等方式,开展学业辅导,针对陈洪的薄弱科目开展专项辅导。

如今,像张杨眉一样参与这次“云”辅导志愿行动的老师越来越多,目前,桥口社区牵头组建的“桥口社区课业辅导”微信群已有25名老师和32名学生加入。

戴文平表示,本轮疫情结束后,社区还将对这些孩子学习进行跟踪,必要时为孩子们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

(本版稿件转载自《上游新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