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一家三口同战疫 舍了小家为大家

“这次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让爸爸妈妈给我做顿好吃的!”“90后”志愿者余彦瑶说。在这次疫情中,余彦瑶一家三口都在不同的点位上战“疫”,以朴实平凡的行动,用辛勤的坚守和付出,贡献最美的家庭力量。

父亲加入志愿者行列

余彦瑶的父亲余林波,是重庆市车渡管理站的一名驾驶员,干完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后,在11月15日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行列。维护秩序、守护卡点……是余林波每天做的工作。

余林波印象最深刻的是帮助一位老人线上购药。当天,余林波正在点位上维护秩序,一位刚做完核酸检测的老人走到他面前,询问是否可以出小区买药。余林波与老人沟通后了解到,老人有冠心病和高血压,他轻声安慰道:“婆婆不要急,我来给你想办法。”

余林波把老人的药盒拍照后,联系上药房,把疗程和药盒照片一并发给了对方。不到一刻钟,药就送到了小区门口。拿到药后,老人一个劲儿地夸赞余林波:“是好心人、热心人啊!”

小区居民较多,每天送来的包裹大概有300多件。每次余林波在小区门口卡点值守时,就会帮物业对包裹进行病毒消杀,消毒液都要喷四五壶。“必须对每件包裹消毒,马虎不得。”余林波说。

母亲奋战在社区点位上

余彦瑶的母亲周洪渝是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家里最早参加战“疫”的成员,11月8日就奋战在岗位上了,至今没有回过家,吃住在社区办公室,工作在防疫点位上。

核酸检测、信息采集、走访群众……周洪渝每天非常忙碌。新港社区属于老旧社区,老年人较多,当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有事时,周洪渝都会上门服务。疫情期间,老人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线上买菜。周洪渝和同事们每天都为有需要的老人送蔬菜包。有些老人住的是楼梯房,周洪渝和同事就会提着蔬菜包一层层地爬楼梯,送到老人家门口。每天要送多少趟,要爬多少次楼梯,周洪渝也记不清了。“只要能够保障老人们的生活,爬楼再辛苦,都值了。”周洪渝说。

女儿变身“大白”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余彦瑶,在一家创业服务公司上班。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就积极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11月10日,刚支援完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的余彦瑶回到家中,又马不停蹄地加入到茄子溪街道江州社区志愿者队伍。刚开始,由于人手紧缺,余彦瑶做完维护秩序的工作后,又马上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成为信息采集员,从早上8点一直要忙到下午2点。

“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时常会听到‘大白,辛苦了’‘谢谢’,我的心里就暖融融的,也更加有动力了。”余彦瑶说。

11月23日,余彦瑶收到单位通知,要去参加支援隔离酒店的防疫工作,她立即收拾好换洗衣服,回到单位进行闭环管理,随时待命,奔赴战“疫”岗位。

当被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时,余彦瑶说:“最想吃爸爸妈妈做的干烧鱼、红烧肉、糖醋里脊,再美美睡一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