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人大代表齐抗疫 为民尽责显担当

区人大代表梅明(左二)和志愿者送药上门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人大代表主动担当、靠前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此轮疫情以来,区人大代表、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梅明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组建了“唠家常热线”队伍,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辖区独居老人们“唠家常”,询问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独居老人、散居特困人员是特殊群体,我们尽自己所能陪他们聊聊天,帮助老人打消焦虑。”梅明说,截至目前,已组织专业社工开展心理疏导110人次,并对56位居民开展了代开药送药等服务。

为解决辖区内300余位低保户的困难,区民政局捐赠了白菜、萝卜、土豆等蔬菜3000余斤。为保障捐赠物资顺利到位,区人大代表、跃进社区书记罗建化身“打包员”“搬运工”,跑出“加速度”,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从分拣打包到派送,不畏辛苦,确保每一位低保户的爱心蔬菜包都能送货上门。

“我隔一天就要去透析,明天就要去医院,但是找不到车,急需你们的帮助。”社区居民于凤打电话向区人大代表、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党委书记张家强求助。张家强立即联系好“及时帮”爱心车队,第二天一早送于凤去医院透析。疫情当前,急难险重病患的就医是头等大事,张家强第一时间整合资源组建“及时帮”爱心车队,开展全域物资配送,保障病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就医等。车队组建以来,完成的急难险重运送任务已有100多次。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新华社区急需基层服务人员,区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大渡口支行干部李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清晨在核酸采样点维护秩序,为排队居民采集信息,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午推上物资推车,逐户为管控居民送上食物、药品等;下午上门采集防疫信息等。李静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民进会员,更要勇敢站出来为政府分忧,为群众服务。”

“王阿姨,把口罩戴好,你今天早上跟我们说你想买的蔬菜包,我们已经买好了,等会儿志愿者就帮你提到家门口。”最近,区人大代表、新港社区书记宋文艳经常出现在小区核酸采样点,部署安排核酸采样工作,关心居民的吃穿用度。宋文艳带领下沉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冲锋在一线,在新港社区宣传防疫政策、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保障防疫人员生活、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困难问题等,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区人大代表、八桥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况准自担任万有社区观澜华府值守点责任人以来,他是信息采集员、问题解答员,也是心理疏导师、现场秩序维护员,有序完成了小区全员核酸与封控区域上门采集工作,确保小区闭环全流程工作顺利进行。11月24日,况准接到紧急通知,将有重点地区返渝人员申请回家,按政策要求必须集中隔离。由于隔离酒店资源紧张,况准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了解政策和申请程序,多方协调,终于在25日落实了隔离酒店,况准立即联系了转运车辆,直到申请人入住酒店后才松了口气。

“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这种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这是区人大代表、民胜村书记李仁彬在抗疫一线常说的话。他白天奔波在检测采样点,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统筹协调工作,半夜梳理总结一天的工作,线上安排好第二天任务,确保所有工作有条不紊。为破解抗疫期间民胜村排查任务重、人手力量不足的难题,他建立起“1+3”管控摸排机制,组织各方力量先后开展入户宣传摸排1800余次、电话摸排1000余次。

11月16日晚,区人大代表、重钢集团朝阳公司监事会主席吴冬得知社区需要大量志愿者,立即报名参加,被分配到相应楼栋参加上门核酸检测工作。从34楼到1楼,逐层逐户开展信息录入、核酸采样、入户通知等工作,针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耐心帮助他们完成信息登记。4个多小时,采集核酸约150余管,当脱下防护服时,吴冬从头顶到脚底全是汗,脸庞被口罩勒红,双手被手套捂皱。吴冬说:“只要有需要,就义无反顾,为抗击疫情贡献人大力量。”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只是我区38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抗击疫情的缩影。他们不仅投身抗疫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源筹备蔬菜、口罩、药品等抗疫物资送往全区各个镇街,展现出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克难攻坚的使命担当,构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