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病毒携带者吗?

重庆日报讯 (记者李珩)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病毒携带者吗?11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述良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郭述良说,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与乙肝携带者不管是在概念上、危害上,还是处置策略上,都有明显的不同。

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有三种情况:一是感染了,但处于一个潜伏期,还没有发展到有症状的时间。二是感染了以后全过程都没有症状,称之为是隐性感染者。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感染的病毒毒力比较低或者数量少,不引起明显的症状;另一个可能是因为接种了新冠疫苗或者以前有过自然的感染,获得了抗病毒的免疫保护能力;又或者他的身体条件比较好,可以在感染后很快就产生保护性的抗体。因为保护性的抗体,可以把这个病毒控制在比较低的一个水平,直到最后把它清除。三是虽然有症状,但症状很轻微或者存在时间很短,可能没有察觉到就已经过去了。

“由于我国广泛接种了新冠疫苗,使绝大部分人获得了免疫的保护能力,再加上实施早筛、早检、早干预策略,使感染者在最早的时候就能被发现,并给予干预,从而避免感染者发展成有症状的病人。所以目前绝大部分病人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是轻症病人,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的人数非常少。”郭述良说,对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因为没有症状就忽略不管,无症状感染者哪怕他在潜伏期,也有很强的传染性,尤其是奥密克戎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染力也非常强,一旦他感染了重症化的高危人群,可能会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重症化的高危人群非常多,一旦不管,还会占用我们国家大量的医疗资源,产生医疗挤兑,会导致非新冠感染的一些重症病人(包括各种脏器功能不全者)入院困难、救治困难。所以我们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要高度重视,要进行管理。”郭述良说。

乙肝携带者患的是一种慢性传染病,而且是通过血液、母婴传播的,日常生活中并不会受到传染,所以这样的病人不需要隔离,也不可能隔离,并且乙肝携带者可以长时间携带病毒,甚至终身携带。但新冠肺炎是一个急性的呼吸道传染病,它的传播能力非常强,如果不处置、不管理,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反过来讲,如果尽早发现、处置和管理,病毒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被清除掉,这个传染病在比较短的时间就能得到控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