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线上教学不放松 “云端课堂”真精彩

跳磴小学学生做眼保健操

育才小学学生积极回答问题


自11月9日起,我区启动线上教学,全区各中小学生居家在线学习,学生们的上课方式从“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交流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为了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区教委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高效、有序地开展。

各学校的教师们使出浑身解数,精心安排别样精彩的“空中课堂”,让学生们在快乐中汲取养分,在求知探索中充实自我,不负时光,如期成长。

居家不停课学习不放松

11月30日一大早,重庆95中居家的学生们就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起床,洗漱、晨读、上网课……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自启动线上教学后,重庆95中针对云端教学的特点,精心谋划、用心教学、及时反馈,学校线上教学亮点纷呈。

“我们根据线上教学特点,重新设置了新课表,课时适量,课程覆盖面广,同时各教研组每周定期教研,梳理一周教学情况,研讨增强线上教学趣味性和有效性的方式方法。”重庆95中相关负责人表示。

八年级学生家长周女士说,居家上网课相对更容易受到手机、电视等外界因素的干扰,但学校对课堂的安排很合理,线上教学基本上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习进度和正常生活作息,她还是挺放心的。

在家里,重庆95中的学生用书法和绘画表达对“逆行者”的崇敬,对回归校园的期盼,对家园的热爱,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他们挥洒笔墨,“众志成城”“重庆加油”“‘疫’路成长”“欢迎回家”……书写下对重庆的祝福。 

“线上送好课,云端展精彩。”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重庆95中积极探寻线上教学的创新之路,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打造最美云端多彩课堂。

宅家学知识云端伴成长

“针对一、二年级学生特点,穿插识字游戏、转盘抽答、语音互动等形式,让孩子们充分动起来;三、四年级组以‘小奖状,大自律’为主题,利用‘智慧课堂’+‘七彩课堂PPT’微课视频+直播讲解的方式授课;高年级组通过“课前预习+任务驱动+讲评分享”的方式,促使学生进行深度思维探究。”区育才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努力健全线上教学机制,优化线上教学课堂模式,让线上教学零距离接近线下真实课堂。

“课堂上,老师时而以问题导向引发学生思考,时而巧妙融合精选微视频进行规律注解,时而亲自板演解题过程,时而针对核心问题展开‘头脑风暴’,让学生充分沉浸课堂。”该负责人说,“我们有时还会用学生讲课、老师指导的方式,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不一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在“艺体”方面,区育才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居家学习环境,整合教材,还原课堂,指导学生利用身边素材进行创意制作,探究风形成的奥秘、人体呼吸的秘密、昼夜交替的秘密……让学生在家也能感受艺体课程的乐趣。

线上看绘展思政融课堂

“孩子们,今天我们用网络视频的方式看展会。”11月28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师生通过屏幕,参加了学校以“身边的防疫故事”为主题的“创·绘·展”。

此次“创·绘·展”前期收到来稿2761份,其中“抗疫童心画”1171份,“抗疫美图佳句”1031份,“抗疫连环画”559份。每一个孩子在画、讲、听、写的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体验中,明白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懂得了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担当。

“心里有学生,哪里都是课堂。”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各种思政元素,努力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武术操、俯卧撑、平板支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各有特色的居家体育项目。此外,该集团学校还在课程中间穿插“眼球操”和眼保健操,保护学生的视力健康。

各科显神通教学有妙招

“从精彩的在线‘义渡课堂’到‘义渡云课堂’,老师们齐聚云端,针对备课流程、学习方式、作业评价等话题进行深入探究,确定精讲、精练、精批的路径,找到了行之有效的三大妙招。”钰鑫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丰富学习内容,让线上课堂活起来;创新学习方式,让课堂效率提起来;融入现代技术,让学习激情迸出来。

语文组通过“读写创”炫彩课堂,开展主题为“云端课堂感恩有您”主题学习活动,读平凡英雄,树心中榜样;写心中故事,抒感恩之情;播友善种子,创美好生活。孩子们通过一张感恩卡,一首小诗,一封书信等方式,表达对战“疫”英雄的感恩之情。

育食课程组将食育与劳动课程相结合,从“烹饪与营养”板块入手,开展食育实践教育。让食育与劳动同行,孩子们学“食”知,做“食”践,感受劳动的乐趣,体验食物的来之不易。

美术组科学规划、有效统筹教学资源,保证美术教学效果“不打折”,使孩子们感受到多姿多彩的艺术之美。

……

为了让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更加充实,钰鑫小学教育集团还借助网络小工具,如互动面板、家校本、数据统计、优秀作业发布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持久地迸发出学习的激情,促进线上学习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