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隔离不隔爱——我区集中隔离点战“疫”二三事

集中隔离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守住城市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集中隔离点专班工作人员日夜奋战,确保人员不交叉、风险不外溢,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2021年至今,我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结合区情实际,精心选定相对独立的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迅速行动,组织人员改造并启用隔离酒店,抽调全区集中隔离点储备后备人员上岗,助推“5+3”集中隔离新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

截至目前,我区共启用隔离点10个。11月以来,累计医学观察隔离3000余人次。在工作专班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未发生1例隔离场所点内交叉感染和安全稳定事件。

一位“点长”的坚守

郭峰是区文旅委文化市场执法支队支队长,11月11日,接到前往隔离点担任“点长”任务后,郭峰没有一丝犹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义不容辞地奔向岗位,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一线,担当起防疫责任,他还主动向隔离组请缨延长他驻点点长任期时间直到疫情结束。

“作为新启用的隔离点条件有限,我们隔离点的宗旨是‘硬件不足,贴心来补’。刚开始那几天,我们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工作强度大,压力也很大。”该隔离点点长郭峰说,这是他第二次担任点长,虽然有了一些经验,但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内心也十分忐忑。尽管如此,郭峰依然迎难而上,迅速适应新的岗位,迅速理清工作职责,与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全力推进隔离点工作,保障隔离点安全有序运转。

郭峰所在的隔离点每个隔离人员的来源和诉求都不尽相同,每天的事情千头万绪。被隔离人员核酸检测的结果怎样?健康状态如何?情绪是否稳定?环境是否按规定要求消杀?天气降温需要增发被子,隔离人员忘记携带手机充电线……每个隔离人员的情况事无巨细,郭峰都要一一过问并登记好大家的需求,全力协调满足,24小时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连日来,郭峰带领队员连轴转,细致入微地照顾着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认真梳理他们的需求,尽一切力量照顾好每一位隔离人员。

郭峰告诉记者,每个隔离点都下设医务组、安保组、后勤保障组、消杀组等。“各个组的人员都是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部门,我们点长要像一条纽带,把各个小组的人员紧密地联系起来,让他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保证整个隔离点工作有序开展。”

“点长”是干什么的?在郭峰看来,疫情防控工作中,“点长”就是上级指示精神的传达者、落实者、反馈者。而在隔离点的工作中,“点长”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大管家,每天有哪些人需要入住、有哪些人结束集中观察期需要闭环转运、是否有阳性患者、阳性患者什么时候闭环转运、各小组工作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隔离人员的情绪怎样是否需要疏导、点位防疫物资是否够用,这些都是他的工作内容。从进入隔离点那一天起,他和这里的防疫工作人员就实行闭环管理,24小时坚守阵地。

解决宝妈后顾之忧

“多亏有了你们,要是没有你们及时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后果会怎样。”在我区某隔离点,一位刚生产完不久的潘女士哽咽着说。还处在产褥期的潘女士带着一位5岁孩子及21天婴儿入住集中隔离酒店,11月13日晚婴儿突发高热,紧急之时,区人民医院院感科张碧医生多方协调,两次亲自陪同至区人民医院就医,次日凌晨四点,妈妈及婴儿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张碧医生和隔离点同事一道,克服困难立即将其送至定点救治医院,并将孩子的爷爷从渝北区接至大渡口区集中隔离酒店陪伴5岁孩子,解决了妈妈后顾之忧。家属也多次向主管部门致谢。

集中隔离,成了很多人心里特别的记忆。解除隔离后,很多人留下了感言:感谢你们的照顾,有你们在,我感到很温暖;有的隔离人员用画笔画出了心中的英雄和天使;有的人在挥手告别时向专班工作人员深深鞠躬……

据悉,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我区成立了3支集中隔离点储备后备人员库,包含由区委组织部抽调区管干部组成点长库;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确定集中隔离综合管理人员库;医疗机构组建医护人员库。同时,建立集中隔离点工作专班,隔离场所建立“1+4”工作机制,成立医学观察管理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学观察、安保维护、后勤保障四个职能组,形成区卫健委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在各隔离点,都规范设置了“三区两通道”,制作了集中隔离点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驻点工作人员职责和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隔离点工作人员规范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和工作人员准入制度,启用前开展岗前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对进入隔离区、缓冲区人员开展考核,合格上岗。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隔离是切断潜在传染链条的有效方法,是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更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区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继续把集中隔离点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