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老旧小区的“无疫秘笈” 创建“无疫社区” 人人都是主角

11月30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下发《通知》,对我区创建成功的“无疫社区(村)”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跳磴镇白沙沱社区、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等榜上有名。

跳磴镇白沙沱社区是一个开敞式老旧小区,现有常住人口1012人,居民居住分散,老年人较多。作为首批上榜的“无疫社区”,社区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做法,“筑牢疫情防控阵地防护网、意识防护网、管控防护网、安全防护网、健康防护网,引导居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老旧小区也能守得住、管得好。”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泓深有感触地说。

本轮疫情发生后,白沙沱社区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为成员,下设五个工作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同时,充分发挥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的作用,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共同打造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针对辖区先后出现的86例密接、居家隔离人员,白沙沱社区及时对楼道、房屋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把病毒隔离在外;对垃圾桶、垃圾密闭箱、废弃口罩垃圾桶、公共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杀,切实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两委成员还开展“一对一”帮扶,开展物资配送、每日巡查、垃圾处理等,让疫情防控工作有严度、有温度,更有深度。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新工社区,现有居民楼28栋,居住着1300余户约2500名居民,主要是重钢退休职工及其家属,也是开敞式老旧小区。疫情发生后,九宫庙街道迅速集结下派志愿者、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基层群防群治力量,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用爱与责任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自11月21日以来,已连续多日实现无新增病例。

目前,白沙沱社区、新工社区等“无疫社区(村)”的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在本社区(村)范围内有序流动,辖区内的商场、理发店、洗衣店等群众生产、生活必须的基本保障场所正逐步恢复营业。居民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