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的“烟火气”回来了 ——记大渡口区首批“无疫镇街”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日前,建胜镇、茄子溪街道、九宫庙街道成为我区首批“无疫镇街”,大型商场、生鲜超市、奶茶店、零食店、服装店等商家陆续对外营业,城市“烟火气”回来了……

建胜镇

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老板,来二两韭菜叶小面!”“老板,二两干溜豌杂加煎蛋,打包哟!”……12月2日,一大早,位于建胜镇的骉小面面馆里,居民们有序排队点餐。老板晏世丽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利索地打调料、煮青菜、下面条。

这看似平常的一天,对于晏世丽和来吃面的食客们来说,却是烟火气回归的重要时刻——作为全区首批成功创建“无疫镇街”的镇街之一,自12月2日起,建胜镇已开始区域性流动,人们正有序恢复部分生产生活秩序。那些熟悉的热闹场景,正在逐步回归人们的生活。

12月2日,在建胜镇白居寺社区绿地城小区附近,理发店、副食店、母婴用品专卖店、餐馆等沿街商铺在做好消杀后陆续开门营业;居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出门买菜、下楼锻炼,进出小区只需刷业主卡、出示渝康码、扫描场所码即可;马路上车来车往,人行道上也逐渐有了往日的热闹与喧嚣;在小游园、公园里,孩子们玩着心爱的滑板车,大人们晒晒太阳、舒展筋骨,好不惬意……在白居寺社区,绿地城小区一期、二期也在全区首批无疫小区之列,居民们开始有序、有距、逐渐恢复以往生活。

“看着街道逐渐恢复人气,感觉特别高兴、特别亲切。今天下楼出小区,逛了农贸市场,还去副食店里购买了零食、饮料,真实感觉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居民谷萍说道。

在白居寺社区,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效维护生活秩序,社区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成立志愿劝导队,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巡逻等方式,指导督促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组织物业、志愿者等共同搞好小区人居环境。

要创建“无疫镇街”,恢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是关键。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建胜镇第一时间落实疫情处置要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从社区管控、人员转运等方面,对疫情处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对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重要事项把关定向,建立起“党建+片长”“党建+点长”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片区各“点”上下的沟通,有序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社区、社区班子成员包网格楼栋的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格局。同时,针对部分小区出现确诊、密接等情况,建胜镇成立“追阳”、转运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紧盯“追阳”、转运工作全过程,建立并落实24小时转运调度机制,充分利用区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类重点人员信息,梳理形成重点人员台账,并根据专家意见提前预判,对风险等级较高的人员提前调配好转运车辆、协调好隔离酒店,做好转运准备。

此外,为深入细致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工作,建胜镇统筹市级区级机关下沉干部、镇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等,分别派往各村、社区,充实一线防疫力量,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雾霭渐释,云开“疫”散,全力以“复”,迎接城市烟火气。居民们纷纷感慨,疫情防控工作快速高效。下一步,建胜镇将继续从严落实人员排查、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垃圾处置、宣传引导、服务保障、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茄子溪街道

服务行业有序开放

近日,茄子溪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成功创建“无疫镇街”。自12月2日起,茄子溪街道已开始区域性流动,人们正有序恢复部分生产生活秩序,熟悉的生活正在回归……

“老板,我要三两羊肉粉。”“好的,大家稍等一会儿,马上就好。”……12月3日上午,在茄子溪街道兴盛社区销魂羊肉米粉店门口,顾客有序排队打包,老板热情地招呼着熟悉的食客们。

据悉,茄子溪街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逐步有序开放,让辖区居民第一时间享受到创建“无疫镇街”带来的福利。在开放的门店中,有超市、理发店、小吃店等,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

“按照管理规范和行业要求,街道及社区每天对辖区内对外经营场地进行督导检查,查验其防控设施是否齐全、营业者有无按照相关规定佩戴口罩等。”茄子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要求商户坚持对公共场所内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并做好记录,严格落实好各项环境卫生措施,并督促指导经营者解决疫情防控漏点和难点,确保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到位。同时要求商户严格督促顾客佩戴口罩,做好外来人员情况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抗疫防线牢不可破。

除了为市民创造安全有序的环境,茄子溪街道在本轮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辖区超市配合做好保供工作,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街道针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在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前提下,实行一企一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此外,为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茄子溪街道的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群策群力,成立服务专班,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

截至目前,茄子溪街道帮助群众解决需求400余次,为群众代购物资、送货上门280余趟次,开展“敲门行动”3300余次,为行动不便特殊人群服务460余人次。

茄子溪街道在“无疫镇街”创建工作中,注重社区防疫知识宣传工作。记者在辖区各社区看到,宣传防控疫情内容的条幅和电子显示屏十分醒目。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小区入口喇叭提示、小区网格微信宣传等形式,让居民及时了解政策,做到心中有数。

“微信群的这种防疫通知,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进行,日常提醒居民们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同时根据实时防疫政策变化对居民进行及时通知。”园林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

“我们在小区单元治理、市场企业管理等方面,依托‘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党员带头组织小区居民参与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小区党组织、物业、社区防疫多方共同发力,为应急状态下能够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茄子溪街道负责人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压实责任防控不松懈,凝聚基层力量,持续巩固拓展防疫成果。

九宫庙街道

熟悉场景正在回归

初冬的清晨,九宫庙街道,稀稀散散有了晨练的身影。作为全区首批成功创建“无疫街道”的镇街之一,12月2日起,九宫庙街道已开始区域性流动,人们正有序恢复部分生产生活秩序。那些熟悉的热闹场景,正在逐步回归人们的生活。

“老板,来二两米线,打包带回家。”“老板,我要二两牛肉面打包。”在九宫庙街道赵氏四鲜面馆门口,居民们有序排队,老板赵安华快速地打调料、煮面,忙得不亦乐乎。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配合街道的防疫要求居家隔离,今天终于可以到楼下散散步,去超市买买菜,心情舒畅了很多。”家住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的黄维礼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是政府、街道和社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好好珍惜。

据了解,九宫庙街道居民佩戴口罩可以有序在辖区活动,车辆恢复通行。不少居民走出家门,到附近公园散步游玩,去超市购买生活物资,街道又重新热闹起来。

“今天一大早我就接到通知,我们已成功创建‘无疫镇街’。”12月2日,九宫庙街道俊旭生鲜店老板张女士第一时间就对店内店外进行消杀,同时补齐各类生鲜水果,开门营业。“扫码测体温,提醒市民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给采购的商品消毒,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除生鲜超市店外,九宫庙街道辖区内的商场、理发店、餐饮店、洗衣店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开始有序恢复营业。

“今天一上午我就接待了7位顾客,很多都是男顾客,有些女顾客需要烫染的我都安排在晚一点。”位于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的理发店老板告诉记者,从早上开门到中午十二点没停过。“说实话,胳膊有点酸了,但看见他们对新发型露出的满意笑容,我心里是真开心!”

“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居民可在辖区范围内有序流动。”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公共场所、小区要落实扫码验码、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进入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辖区滞留人员可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开,与目的地社区(村)做好信息对接,做到两点一线;确需开展的生产生活必要活动,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下,人数不得超过20人。

九宫庙街道支持符合闭环管理的企业复工复产,返岗员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员工招聘、供应链保障、物流畅通等问题,推动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创建“无疫镇街”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目前,九宫庙街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逐步有序开放,让九宫庙街道居民第一时间享受到创建“无疫镇街”所带来的福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我们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把工作做细、做精、做严谨,让防疫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九宫庙街道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采取有力的措施,落实好各项防疫政策,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记者文琰、张涵菓、黄兰清 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