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人民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为大渡口的美好明天一起行动一起努力

(记者 胡肖艺 文/图)大渡口区城市品质提升是怎样做的、有哪些成效,当下教育、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开展如何?未来有怎样的愿景和目标?……12月14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渡口区“城市品质提升”新闻发布活动在天安数码城会议中心举行。

区委书记余长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德明,区政府副区长龙晓梅、朱泽兵,以及区住房城乡建委、新山村街道发言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回应群众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热切期盼。

“城市的建设品质关系着地区形象。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区,去年以来,我们感受到很大变化,请问大渡口区的城市品质提升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发布现场,群众踊跃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城市品质提升是现代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本届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一项重要工作。”余长明说,城市品质提升包含“硬件”“软件”两个方面,涵盖自然、生态、产业、人文、民生、营商等方方面面。

随后,余长明从利用好自然禀赋、改善居住环境、改善交通出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保持安全环境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回答。

在利用好自然禀赋方面,大渡口有34公里长江岸线、中梁山4万亩原始森林,累计建成公园57个,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29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4.2%。抓紧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加快推进大滨路绿化提升。结合乡村振兴,保护利用好中梁山、金鳌山,真正实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

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我区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解决一批城市老旧小区房屋安全隐患及社区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等问题,实现一片区一风貌、一街区一特色,让旧居焕新颜、老旧变怀旧。同时,推动新建小区提升建设品质、居住品质,让群众居住更舒适。

在改善交通出行方面,着力破解对外交通瓶颈,建成白居寺大桥、金家湾立交等枢纽节点,大滨路九滨路连接道、轨道18号线等重大对外交通设施顺利推进,完成“七纵七横”对外交通组网。

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茄子溪·中交音悦港、宝武西南总部、万吨商旅融合总部基地、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今年1—11月,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以上。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城市品质提升必须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项目的推进和产业的发展极大带动了群众就业。

在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方面,我区正视现实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对接争取市内名校教育资源,成功引进西大附中合作办学;按照三甲综合医院标准新建区人民医院,与重医附属口腔医院签约合作,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获批设置重医康复医院大渡口院区,重钢总医院正创建三级医院。同时,加快推进高等级酒店建设,努力补齐大渡口城市发展和第三产业短板。

在保持安全环境方面,今年以来,全区大案要案破案率、110接警后老百姓满意率都有大幅度提升。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余长明还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大渡口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参与“十项文明行为我在做”活动,提升文明素养、文明素质,通过市民的自我约束、自我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携手为大渡口的美好明天一起行动、一起努力。

活动中,发言人们还分别就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教育强区建设、公园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新山村街道城市更新等情况作了发布,并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逐一作答。

此次活动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指导,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区住房城乡建委主办。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