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开展多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发布活动

近日,我区开展多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发布活动,邀请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向市民朋友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和运用。

明年将新建、改造

9个综合公园、4个社区公园

公园品质是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12月14日,我区开展“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品质提升”发布活动。2023年我区将新建、改造9个综合公园、4个社区公园。

目前我区正推动由过去的“城中建公园”向“园中建城市”转变,努力走出具有大渡口特色的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子。据悉,我区利用城市边角空地、废弃荒地,栽种绿植花镜,点缀景观小品,设置多彩造型,仅今年就新增绿地40万平方米。

今年,我区提升了大渡口公园、心湖公园、美德公园三期、义渡公园等7个项目品质,新建了滨江公园、山城步道二期、跳磴河“清水绿岸”治理二期等9个项目,做靓了新华立交、文体立交、钢铁路口、钢花路口等入区门户关键节点,成功拉开了“公园大渡口”建设序幕。在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方面,围绕老旧社区周边空地,见缝插针,建成沪汉社区小游园、晨花社区公园等一批公园,正加快推进香涛公园、钢城公园等4个项目建设,计划春节前建成开放。

2023年,我区将继续加大公园大渡口建设力度,初步计划新建、改造爱情公园等9个综合公园、桥梓塘公园等4个社区公园、新九中路等3条城市道路、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二期等2个城市绿廊项目和3个城市节点项目,完成1条河流(双石河一期)绿化品质提升,继续推进“两江四岸”4个项目建设;其中,新增口袋公园、街头游园2万余公顷。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园连通方面,随着大滨路二期和山城步道二期全面建成,我区滨江沿线的公园将全部实现连通。届时,市民可通过自行车游览滨江沿线,观古渡秋色,赏长江风光,对于爱好跑步的市民来说,更可享受中心城区独一无二的长跑锻炼场地。

新山村街道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5000住户

在“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品质提升”发布活动上,记者获悉,近两年来,我区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解决月光小区、沪汉社区、东正社区等一批城市老旧小区房屋安全隐患及社区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等问题,实现一片区一风貌、一街区一特色,让旧居换新颜、老旧变怀旧。同时,推动新建小区提升建设品质、居住品质,真正让居民居住更舒适,让大渡口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据了解,新山村街道是大渡口建区以来就有的老三街之一。近年来,街道制定了东风村、石板场等五个片区的改造计划,共涉及居民楼74栋、惠及住户5000户,改造区域总面积18.3万平方米,改造室外停车场1处,增设休闲健身设施11处,改造和新建社区公园3个,总投资达1.25亿元,实现了辖区老旧房屋全覆盖。其中沪汉社区、锁口丘社区、翠园社区三个项目已全部完工。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区着重从留住城市记忆、改善居民生活、增强服务功能、焕出人文精神四方面推动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的归属感更足。

沪汉社区的改造项目是我区“第一个”采用部门+街道+企业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第一个”党员群众全程参与的改造项目,“第一个”动员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改造项目。在项目整体设计上,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多次征求行业专家建议,积极争取到市级部门“三师进社区”的支持,举办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异乡故乡·家和沪汉”百姓主题摄影展。最终以工业元素为主,将“沪汉”的前世今生和义渡精神有机结合,打造了“知乐路”“知了巷”“知民居”“知学劳模馆”“知音街心花园”等惠民项目,真正让居民实现“烦心变开心”“老旧变怀旧”“锈带变秀带”的美好愿望。

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新山村街道将按计划启动平安、钢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积极与区住房城乡建委、重钢集团对接,谋划好重钢大学生宿舍城市更新示范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改善、再提升。

针对建设村30栋何时改造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平安片区按照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改造,在明年年内完工。平安片区正在开展设计方案的制定,改造的主要内容有拆除违章搭建,屋面防水,外墙、楼梯间翻新,雨水管更换,可燃雨棚更换,管线归整,活动场地改造,绿化提档升级改造,排水整治等。在设计方案进行公示期间,当地群众也可以提出改造意见帮助方案优化。

“金鳌田园”美丽庭院示范片

预计明年五月亮相

近日,记者从我区12月16日开展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金鳌田园”综合体发布活动上获悉,大渡口区“金鳌田园”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预计在明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我区立足环金鳌山区域特色资源禀赋,正高起点策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金鳌田园”综合体,为我区乡村振兴再添“新引擎”。

据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川渝两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庆市和四川省决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5年内打造40个示范片区。我区“金鳌田园”被纳入重庆市第一批“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的建设,目前申报的98栋农房已开工63栋,其中35栋已完成房屋主体改造。“金鳌田园”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预计在明年5月底前亮相。

记者了解到,“金鳌田园”综合体按照4A级景区建设标准,我区正打造“一产业、一民宿、一景观”,将实现季季有景、月月有玩、天天有吃、时时有住。

“一产业”即打造以优质特色农作物为基础的精品田园,近年来,我区打造“五彩梯田”“七彩油菜”“叠彩蔬菜”“幻彩优品”“炫彩果园”“律动荷塘”约1700亩,初步建成景区式田园。“一民宿”即打造一批中高端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已建成“江上云栖”“鼎元居”等民宿(农家乐)3家,正在建设即将运营的约10家,加快推进重庆小面体验中心建设,打造特色产业接待中心。“一景观”即打造一批吸引人留住人的网红打卡点,我区正有序推进环金鳌山沿线6公里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化、智能化。

民生事无小事。今年以来,我区共开展了5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发布活动,包括“城市品质提升”“‘金鳌田园’综合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等方面,我区各位发言人围绕各自职责,紧扣主题,用心解读政策,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答疑解惑,在互动中尽显为民办实事的真情实意,让政策有深度、有温度,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我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本版稿件由记者廖雅尘整理,图片由记者钟戈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