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记者:胡肖艺)12月16日,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副主任舒莉、周进源、颜裕杰、詹永胜,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钟渝,区法院院长吴佳斌、区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委室、各街镇人大、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负责人列席会议。孟德华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250件,区政府系统负责办理的代表建议共244件,包括重点代表建议13件。截止目前,244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专门研究,认真办理,及时答复,解决了一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建议办理规范化;创新督办方式,增强建议督办力度;优化考核办法,提升建议办理“落实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施行以来,全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切实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效果良好,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工作协作;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快污水处理能力和管网建设;要聚焦次级河流、湖库整治,加大水质改善工作力度;要强化普法宣传,共同营造全民参与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作出了关于批准2022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债券使用相关规定。会议强调,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经济恢复发展;科学分析研判收入预期,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各项举措,切实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加快政府债券资金的分配下达和项目推动,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区十四届人大代表补选及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办法》《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项、人事任免有关事项,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