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老年人感染后要立即送医吗?什么是老年人沉默性缺氧?专家回应来了

老年人感染后,是否需要立即送医?什么是老年人沉默性缺氧?12月25日,重医附一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文祥进行了解答。

重庆日报记者: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出现哪些情况应及时就医?

答:老年人中,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包括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或新冠疫苗接种没有完成的、高龄老人、患有较重的慢性基础疾病的(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纤维化、恶性肿瘤等),这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都应该及时就医。

以下情形也需要就医:

感染后,持续发热3天以上,或反复发热超过5天。部分人出现持续低体温。

新出现呼吸频率快(如静息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钟);活动后气促、胸闷。

静息情况下指脉氧低于93%;或者指脉氧在95%以上,但轻微活动后就低于93%。

持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

基础疾病变得不稳定或难以控制。

要注意观察老人一般生活情况的变化,比如是否能够很好地进食,大小便的情况是否正常,有无尿失禁、小便量明显减少等。

还要特别注意老人的精神状态,比如老人出现明显的嗜睡、交流障碍、不认人、表达没有逻辑等情况。

对于独居老人,要密切监测记录自己身体的情况,包括心率、血压、脉率、呼吸、外周血氧饱和度等,出现恶化要及时就诊。同时,建议亲人和朋友定期提醒、督促和探望独居老人。

重庆日报记者:什么是老年人沉默性缺氧?

答:当人明显缺氧(又称为低氧血症)时,常表现为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可以看到甲床、口唇紫绀等。检测指脉氧通常低于93%。

沉默性低氧血症又称静默型低氧血症,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93%),但是并没有表现出呼吸困难的症状,比如胸闷气短、喘憋、咳嗽咳痰等,但是双肺已经损伤,身体组织已经缺氧。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有可能进展为急性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可能进展为重型,其中大约有5%表现为沉默性低氧血症。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肥胖、吸烟,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肿瘤患者等容易发生沉默性低氧血症。其发生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反应较年轻人迟钝,对缺氧的表现没有那么敏感。因此,需要高度重视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沉默性低氧血症问题,要通过仔细观察,检测老人轻微活动后的指脉氧变化,及时发现,尽早就医。

重庆日报记者:老年人应如何做好预防?

答:1.接种新冠疫苗:未全程接种的要全程,未打加强针的要接种加强。

2.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封闭场所。

3.确需外出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4.避免直接接触外部环境物体,勤洗手,注意手卫生。

5.居家期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注意体感温差变化。

6.将老年人移至另外一房间,待通风结束、室内温度恢复后再返回。

7.要保持心情放松,不要紧张,保证睡眠,规律作息。

8.饮食规律,多喝水,尽可能避免吸烟饮酒。

9.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不可擅自停药,可让家人代取药。

10.减少非必要探视老人的次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