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茄子溪街道 “子溪时光1953”陈列馆开馆

12月27日,茄子溪街道在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子溪时光1953”陈列馆正式开馆。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子溪时光1953”陈列馆占地面积达120平方米,于今年8月中旬开始设计,主要是为了留住茄子溪木材综合厂记忆而建。茄子溪木材综合厂是一家国营企业,从1953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69年。为了尽可能地找到当年与木材综合厂相关的档案、文件及其它信息,陈列馆资料收集组翻遍了各种书籍,还先后前往市区级图书馆、档案馆等地进行相关资料的查询。同时,向辖区居民征集关于木材综合厂老照片和老物件。

目前,“子溪时光1953”陈列馆展出各类关于木材综合厂记忆的老物件40件,老照片124张。陈列馆打破传统陈列布展方式,运用实物展示与精心营造的叙述空间相结合,使得展览“场景化”;通过局部情景再现的手法来反映历史,使得展览“情景化”。

当初得知要建“子溪时光1953”陈列馆的消息后,最为兴奋的莫过于工厂老员工,翻箱倒柜送来许多旧物,如车间盛锯木灰的箩筐、喝水用的搪瓷缸子、老厂电话、职工工作证、劳动技能奖章等,都是老员工们收藏多年的宝贝。

“我们希望能充分用好陈列馆这个阵地,既让陈列馆留下珍贵的记忆,更要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精神,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茄子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以陈列馆启用为契机,不断延伸宣传阵地,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宣传到居民群众心中,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据悉,“子溪时光1953”陈列馆正式启用后,辖区居民可以通过拨打新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电话提前预约参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