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我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市两会

1月13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1月12日,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这几天,我区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满怀热忱与激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大会上,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肩负重托赴盛会

拳拳为民谋发展

怀揣声声民意,带着满满“干货”,1月11日,我区出席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14名市人大代表,陆续抵达住地报到。

代表们个个精神抖擞,对即将召开的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充满期待。领取相关材料后,大家立即紧张忙碌起来,或认真阅读材料,或修改完善建议,或讨论热点话题。

代表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部署安排。如何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及战略意图,转化为全体市民的共同意愿,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项目,备受全市人民的关心。作为参会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兴业之策,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更加美好未来积极献计出力。

会前,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收集了大量翔实的一手资料,精心撰写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的建议。比如,关于支持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发展、加快推进市级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提速推进轨道交通21号线建设、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建设、支持大渡口区打造百亿级环保产业集群、支持大渡口区打造全市先进材料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重庆小面产业、加快市级储备地学校建设、进一步促进重庆乡村体育运动发展等建议,涉及经济建设、产业培育、城市提升、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

1月12日,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主持召开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大渡口代表团全体会议,余长明、张国智、孟德华等12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推选了团长、副团长,推选了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会议还传达了各代表团第一召集人会议精神,酝酿了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草案,酝酿了大会议程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五中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代表团中共党员会议上,宣布了临时党支部成员名单,市人大代表、大渡口区委书记、大渡口代表团临时党支部书记余长明传达了市两会中共党员会议精神。

余长明说,过去5年,是重庆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5年,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倍加珍惜。这次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的重要大会,必将有力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大渡口将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目标,全力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推动市两会精神在大渡口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怀揣社情民意

认真履行职责

1月10日,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全体住区市政协委员带着“委员作业”抵达住地报到,开启了重庆2023年“两会时间”,为共同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更加美好的明天、更加灿烂的未来而建言献策。

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大会并讲话。王炯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听了市委书记袁家军的讲话、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和自豪,充满信心和期盼。”在小组讨论会场,市政协委员、区政协主席张琼与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张琼说,过去5年,是重庆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5年,全市政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做到了胸怀“国之大者”,建言资政有力有效、履职工作有声有色,为全市大局展现了政协担当、发挥了政协作用、作出了政协贡献。

作为来自我区的特邀界别委员,张琼此次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市级储备用地开发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大渡口区打造全市先进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张琼建议,市里调整优化工作机制,以“两江四岸”提升为重要契机,进一步优化市级储备地开发建管等机制,确保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加快推动开发建设,强化市级统筹,进一步提速市级储备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土地出让工作力度;支持完善公建配套,支持学校等项目尽快启动建设,科学优化土地成本分摊标准。市里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支持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切实优化产业服务机制、产品本地化应用等相关事宜;建立产业发展平台,支持大渡口打造国家级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下游产业孵化中心,建设西部著名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高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制定出台重庆市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将前端研发和下游玻纤增强复合材料及制品重点布局在大渡口区;支持延链补链强链,在大渡口组建玻璃纤维汽车轻量化材料研究院,制定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奖补政策,为其产业链延伸注入发展动力。

住区市政协委员们表示,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好会议,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将在会议期间认真履行职责,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会上,聚焦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围绕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社区养老、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高质量发展、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