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大渡口区 “民生微协商”助力“钢城”大变样

新年新气象。近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新工片区“钢城记忆老街”的改造建设正如火如荼,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的居民楼穿上了“新衣”,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焕然一新的健身场地里,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都是大渡口区“老旧小区”变“宜居社区”的一个个缩影。

缩影里,也汇聚了区政协委员们履职的身影。大渡口区是重庆唯一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城市,原重钢区域老旧小区多、民生欠账多,大渡口区政协扎实开展“渝事好商量·民生微协商”,为“老重钢”焕发“新生机”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新活力。

跟着问题走

“许多居民都希望新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能保留‘钢城记忆’。”大渡口区政协委员、区文联副主席刘小华在调研中了解到,九宫庙街道新工片区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居民大多为重钢退休职工和家属,有很深的钢城情怀。“满足居民生活改善需求是核心,但在增设便民设施、建筑改造等基础改造提升的同时融入大量文化元素,或许能让居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在区政协组织召开的九宫庙街道“渝事好商量”议前协商会上,刘小华提出自己的见解。

“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区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田兵介绍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协商之前,要求委员和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实情、仔细查找问题症结、提前谋好意见对策,确保后续协商反映问题客观准确、提出建议务实可行。

2022年6月23日,在扎实进行了议前调研和协商的基础上,大渡口区政协九宫庙政协委员工作室以“加快启动新工片区老旧改造相关事宜”作为重要议题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形成了“定位‘钢城老街记忆,江湾观景阳台’区域主题,深入挖掘该片区浓厚的人文元素、时代印记和人间烟火”等协商成果,项目已于8月正式开工。

大渡口区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议前深入基层,去年共组织议前调研65次。

奔着问题去

“年久失修的落水管网十分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一定要确保落水管网更新维护纳入伏牛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大渡口区政协副主席杨金胜在参加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委员工作室“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时,与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同志一起来到了现场与居民“面对面”沟通。

伏牛溪社区长征一村和二村,共有住宅房屋70栋,由于该片区房屋年代久远,房屋管网设计较落后,大修基金余额少,落水管网破损、堵塞成了当地1733户居民的“心病”。

“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有可行性建议,并让我们务必当着居民的面,商议出一个结果。”区住建委副主任徐海波回忆起去年六月作为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这场院坝协商会,仍然感触颇深:“面对面沟通让我们与委员和居民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共识,零距离协商议出的结果更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满意!没有想到政协委员和部门同志能到家门口来帮我们解决难题!”居民姜会珍提起这次协商活动也竖起大拇指。

一年来,大渡口区政协像这样部门、委员现场看、现场听、现场问、现场答的“渝事好商量”协商会共开展32场,参与委员620人次,参与部门、镇街及群众代表1300余人次,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了心上,抓在了手上。

追着问题办

针对协商议定的事项,现场能够办结的现场办结,现场不能解决的,区政协便转化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并按期进行跟踪督办。

“我区公园资源丰富,但产业与公园的契合度不高,财政投入多回报少,‘公园经济’尚未体现,亟待采取措施。”在心湖公园就八桥镇“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议定的公园围墙升级改造事项开展现场督办活动时,区政协主席张琼有了更深远的思虑。

就此,大渡口区政协依托区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灵魂、产业为支撑的“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美好家园蓝图,对全区公园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引入多元产业赋能“公园经济”》等社情民意专报,提交了打造“音乐+”消费、“体验+”消费、“休闲+”消费、“文化+”消费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采纳。

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主任吴瑶介绍,去年,区政协共向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篇,推动解决问题45个,惠及群众9万余人。

“‘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立足大民生、选择小切口、开展微协商,就近就事就便为群众办实事,是民意‘收纳箱’、民心‘传感器’。”大渡口区政协主席张琼说,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不仅有效助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质加量”,还让“工业锈带”变身为重庆工博、义渡古镇、音悦港湾、小球赛事中心等正在连点成线的文旅融合的“人文秀带”,“切实让‘渝事好商量’发挥了助力,做到了‘渝事商量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