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盘点2022丨全力推进依法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年初即组织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全区服务业发展暨统计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区统计工作;出台加强镇街、部门统计工作及服务业统计工作等有关文件、加强基层统计力量配备,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大统计工作考核力度,将单位清理培育、单位发展质效、统计调查工作质量等情况纳入镇街、行业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2022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区统计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加强统计监督,强化统计监测,做优做实统计服务,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加强统计培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2022年,区统计局创新编印《统计小知识150问》,以简练、通俗易懂的语言汇编了150条常用统计知识,为全区统计工作者更好地知统计、用统计,提升统计业务水平起到了较好的科普及指导作用。“我们创新举办‘三级培训班’,加强队伍管理,提高统计人员整体素质。”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各部门、镇街统计分管领导为主体的“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部门、镇街统计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培训班以及镇街、村居调查员培训班,力促统计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将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首批全面完成“四上”企业电子台账安装调试工作,推动企业积极使用电子台账,做到“数出有据”。在市局统一核算框架体系下,区统计局还积极开展文化旅游、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夯实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统计基础。

为深入了解我区企业发展现状,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区统计局实施“三服务”精准指导。即对部门(含区属国有企业)、镇街、企业分类实施标准化、精细化、保姆式服务,精准指导部门、镇街开展数据审核、企业(项目)入库等统计工作,指导企业准确填报报表,提高数据质量。

“我们定期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收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清企业面临的困难,问清企业对‘助企纾困’政策有何建议与期盼,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积极沟通协调。”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入35个社区居民收支调查、劳动力调查点,主动送业务知识、技能到基层,进行“一对一”培训。按照“供需对接、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和行业部门共同做好稳岗、促就业工作。2022年,区统计局共走访企业及项目200余家(次)、居民住户100余户。

在统计监督方面,区统计局高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强统计数据监测,继续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2022年,区统计局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双随机”统计专项执法大检查等工作,制定《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大渡口区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累计发放1.2万余册《统计法》宣传手册,发放统计法制宣传品5千余份,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场。持续将统计法治内容纳入全区统计教育培训必学课程、统计培训会必授内容,并将统计法治工作纳入部门、镇街综合目标考核。

下一步,区统计局将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重点工作,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全面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继续强化“三级培训”,深化“三服务”行动,着力提高统计法治监督质效,继续推动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加大各类违法案件查处曝光力度,以高质量统计工作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贡献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