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点赞!我们身边的“雷锋”

在我们身边,一直以来都有很多“雷锋”,他们用爱与善发出光和热,驱散阴霾,传递温暖。近日,全市公布2022年度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其中,大渡口区有4名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他们有的发挥余热服务社区公益事业,专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有的坚持免费接送高考生、困难群众,主动帮助身边的贫困儿童;有的定期在社区免费开展慢性病义诊活动及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有的主动承担起小区改造的协调工作,架起居民与社区沟通桥梁……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身边的这些“雷锋”,感受他们的正能量。

她甘当居民身边“办事员”

——记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何朝芳

何朝芳,重钢集团退休职工,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6年来,被社区居民亲切称呼为“何嬢”的何朝芳,积极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用热心、爱心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温暖。

“何嬢,我家厨房水管漏水了,麻烦帮我跟社区反映一下吧。”“别担心,我马上跟社区联系,请维修工人上门检查。”这是何朝芳在社区日常巡逻时常会出现的对话,作为典型的老旧社区,钢堰社区有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到社区反映问题多有不便,收集这些老人的民生需求,成了何朝芳例行工作之一。

“‘何嬢’是收集群众民生需求的‘笔记本’,也是宣传民生政策的‘小喇叭’,她在入户走访中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告诉我们,便于群众学习了解。”在钢堰社区许多居民心中,何朝芳是大家身边的“雷锋”。

为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钢堰社区每周都会开展“全民动手日”主题活动,多年来何朝芳从未缺席,并主动加入文明劝导志愿者队伍,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在社区服务,总会遇到许多琐事、杂事,带生病的居民去医院看病、协助社区收取楼栋路灯费和清洁费……这些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许多人都觉得繁琐无趣,何朝芳却做得无怨无悔。曾有人问她:“你都退休了,还这般劳累是为了什么?”她笑着回答道:“这本就是力所能及,能一己之力助他人之困,大伙儿都高兴。”

她把志愿服务当成事业

——记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钟桂英

钟桂英,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居民小组长、巾帼志愿者、“文艺轻骑兵”志愿队伍的带头人。

今年67岁的钟桂英热爱文艺,退休后积极把社区退休居民、热心党员、居民骨干等力量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红月亮”舞蹈队,从最开始自娱自乐的“草根队伍”,变成了社区文艺骨干力量。多年来,钟桂英组建的这支舞蹈队共编制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等50多个新时代红色题材舞蹈,参加区内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次。

作为沪汉社区居民小组长,在2021年文兴街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钟桂英主动承担起小区改造的沟通协调工作,为社区和居民架起了沟通桥梁。“我们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这个花台移走了,中庭就拓宽了,以后大家散步都宽敞了!”面对居民的不解,钟桂英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如今“花园洋房”升级改造完成,多年不见的老邻居也搬回来住了。

因为钟桂英夫妇乐善好施,邻里之间有个矛盾纠纷,她都愿意站出来做“和事佬”,小区居民都对这个平易近人的大姐心悦诚服,“是亲必顾,是邻必护”的交友宗旨让他们夫妇深受邻居的喜爱。

疫情防控期间,钟桂英第一个报名加入社区防疫一线。第一时间和志愿者们一道,手持喇叭走街串巷通知大家做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上门为独居、空巢老人服务,帮助选购菜品和生活用品送往他们家中;协助社区干部规范生活物资采购,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我们的家人都是党员,我思想也不能落后。”因深受家人的影响,钟桂英在主题教育期间经常受到精神洗礼,之后毅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她已成功转为一名预备党员。

她把助残帮困当作奉献

——记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曾信华

曾信华,重庆市首批“雷锋的士”司机,曾获助人为乐“重庆好人”荣誉称号。今年51岁的曾信华,从事的士司机工作十几年。作为重庆市首批“雷锋的士”司机,曾信华坚持免费接送高考生、困难群众,帮助贫困儿童,与他们长期建立帮扶关系;疫情防控期间,她不辞辛劳、恪尽职守地服务每一位乘客,率先提倡免费接送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家住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的姚茂其老人提到曾信华就赞不绝口。原来,他年过七旬的老伴儿张蜀玉患有肾衰竭,每两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因为张蜀玉腿脚不便,需要轮椅出行,姚茂其和老伴年事已高,很多出租车司机嫌麻烦不愿意载他们。曾信华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承诺,张蜀玉做透析的时候,她主动来接送老两口。

谈到疫情防控期间免费接送医护人员,曾信华说,她偶然载了一位医生,听医生说到那段时间特别不好打车。“我自愿报名参加了公司组建的‘运输服务突击队’。”曾信华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不仅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运输服务,还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运输保障服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曾信华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救助,而自己无能为力的情况,面对像沙漏般不停流逝的生命,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去重庆红十字会填写了器官捐献登记表,达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 

他用大爱守护居民健康——记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任杰

任杰,九宫庙街道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队长,百花社区卫生服务站、重庆正博兴中医院负责人。2019年获评助人为乐“重庆好人”荣誉称号。“徐伯伯,上次你说吃了这个药有效果,我今天又带了4盒过来……”八旬独居老人徐明栋是任杰每次上门义诊的对象之一。两人的关系还得从任杰与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每月风雨无阻的“约会”说起。2007年,任杰在马桑溪社区开办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后来他将卫生服务站搬到了百花社区。“马桑溪社区老人很多,他们出门看病不方便。”任杰说,考虑一番后,他与马桑溪社区老人约定,每月1号和15号成了他们固定“约会”的日子,这一坚持便是十余年。每次到了“约会”的日子,任杰都会提前准备好所需的医疗器械、药品,开车前往马桑溪社区。今年81岁的王道荣老人感慨道,她的身体之前不太好,多年来幸好有任杰医生的关心与帮助,如今,她的身体慢慢康复起来了。此外,任杰与同事们还为马桑溪社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和慢性病档案,方便跟踪治疗。来这里义诊送药既耗费时间精力,又无利可图,那是什么让任杰坚持了7年?任杰说,他忘不了这里曾经朝夕相处的老邻居们,只要这些老邻居们没有搬家,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