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他是天生的大心脏”

“这个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心理素质好,稳得住!”3月9日,在大渡口区体育局,秦望愉的启蒙教练唐灵说起勇夺全国冠军的爱徒,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和肯定。

在唐教练看来,秦望愉的成功,一方面是他刻苦训练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从小就参加体育锻炼,在练习射箭之前,还练过跳水,因此对于运动的理解更胜于同龄人。此外,秦望愉的不轻言放弃,也是他能成功的重要基因。这一点从他小学五年级时,他自己能为了兴趣爱好勇敢自荐就能看出来。

小秦也不负所望,进步神速。练箭三年左右,从2017年开始,秦望愉开始出成绩,参加全市射箭比赛,接连夺冠。随后,他像展翅的雄鹰越飞越高,在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拿下U13年龄组冠军;2019年跨级参加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U16年龄组,仍然拿下冠军;2020年,还稍显稚气的他已告别青年组赛事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全国冠军——全国射箭锦标赛(室外)男子个人单轮50米冠军;2021年,入选重庆市射箭队。

因疫情原因,秦望愉去年的荣誉簿上有些空白,但他前行的脚步却并未稍歇。2月18日,站在海口2023年全国射箭冠军赛男子个人淘汰赛这一代表中国箭坛最高荣誉的决赛场上,有别于以往的赛事,这是他第一次站在直播镜头前拈弓搭箭。

唐教练回忆说,比赛有直播,他当时和二十几名队员一起全程关注着,决赛只有二十几分钟,他们却仿佛熬过了漫长的时光。一开局,经验更为丰富的对手就连赢两局,拿到了4分。要知道,射箭比赛赢一局得2分,平一局得1分,这时候,对手已经拿到了赛点,只要再赢下一局,就将夺得冠军。唐教练和队员们都很紧张,纷纷攥紧着拳头,为屏幕那端的秦望愉祈祷和加油。

可电视画面中的秦望愉却是满脸波澜不惊,一如既往地举臂、挽弓、放箭……,2:4,4:4,连扳两局之后,对手显然有些乱了阵脚,当秦望愉从容射出最后一箭,以完美的10环锁定胜局之时,唐教练和队员们都忍不住跳了起来大声欢呼——“漂亮!秦望愉,好样的!”

当前,秦望愉正在海口参加国家队集训,为出征亚运会和青奥会的资格而战,唐教练由衷地希望,为重庆市18年来再次赢得射箭全国冠军的爱徒,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在国际赛场,射落金牌,升起五星红旗,再次为家乡争取更大的荣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