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跃进村街道:“小空间”里写好民生“大文章”

跃进村街道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文”工作,以“民生支点”撬动基层治理,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共建单位共同参与,使“创文”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月12日晚,家住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的居民李林翰吃完饭后,便将私家车停入社区附近的小微停车场,再也没有往日“抢车位大战”的慌张。自从3年前购买私家车后,李林翰在停车问题上没少花脑筋。李林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小微停车场,周边居民都将车子有序停入,社区周边道路宽敞多了。

据了解,跃进村街道作为重钢家属区,建筑物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无地下停车场。近年来,随着旧城改造和片区开发深入推进,虽有部分新增停车位,但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较为明显,停车难成为了老旧小区的城市治理之“痛”。

为充分挖掘群众资源,引导带动群众建言献策、形成合力,跃进村街道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进行公开征集党员干部和居民的意见建议。先后通过社区微信平台、小区宣传栏、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背街小巷”广开言路。

据介绍,跃进村街道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规划引领、方便适用、多元主体、统筹推进”的原则,针对“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四类停车矛盾较为突出的区域,利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等地块,建设一批规模小、投资小、就近便民的小微停车场,从源头上增加车位供给,有效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我们在选址问题上,需要结合公共停车场的建设规划、地块属性(现状)、周边停车供求状况、周边群众意见等情况来综合判断。”据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会同区城市管理局、大晟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围绕所辖居住区、校区、院区、商圈,仔细梳理街道零星用地、闲置土地、废弃厂房等区域,决定从“投资少、规模小、见效快”的小微停车场发力。通过现场调研、多方论证、征求意见、上报审议等一系列程序,最终确定了具备建设小微停车场条件的闲置地。

“以前,这里就是一块闲置荒地。到处是杂草和垃圾,一刮风全是土,一下雨全是泥。”在跃进村街道卫生服务站旁边,革新社区居民张琳指着介绍道,如今闲置荒地变成了一个小微停车场,不仅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也有效缓解了周围道路交通堵塞的问题。

像张琳所说的小微停车场,目前跃进村街道已有4处,其中渝钢社区1个,跃进社区1个,革新(马王街)社区2个,共209个停车位。为了让小微停车场停放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跃进村街道在管理上,也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智慧管理。

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城区的小微停车场已实行属地管理,区城市管理局也会定期对停车场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比,根据硬件设施维护状况和管理服务质量,细化量化考评指标,并制定奖惩制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