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跃进村司法所获得全市首批“枫桥式”司法所称号

近日,重庆市司法局决定命名30个司法所为首批“枫桥式”司法所,其中区司法局跃进村司法所(简称跃进村司法所)成功入选。

目前,跃进村司法所已建成街道莎姐调解室、家群工作室、无讼社区、小尤调解室等一批调解组织,并选派退休干部、党员骨干、优秀社区书记进驻街道及社区开展调解工作,组建由一名社区书记、两名网格员和多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构成的“1+2+N”纠纷调解组,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据介绍,跃进村司法所健全了例会、学习、请示汇报、矛盾纠纷排查、来访登记等各项制度,形成了以“制度促工作、制度管理工作”的良好工作机制。在社区矫正执法监管中全面推行“网上监管、网上教育、网上监督”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手机定位、分级分类管理、网络监督全覆盖,在册社区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

此外,为了建立专业调解体系,跃进村司法所选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从事调解工作,联手打造诉前调解机制。吸纳离退休法律工作者、教师、医务工作者为社区调解员,一案一议制定调解策略,从而提高调解专业化水平。同时,依托大渡口区“莎姐云平台”系统拓宽群众诉求途径,开展线上预约、线下咨询,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统一到服务窗口,使群众真正享受“一站式”人民调解法律服务。

跃进村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所辖8个社区均建成了法治宣传广场或法治宣传长廊等不同形式的宣传阵地,助力居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同时,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上街头、进校园、进社区,多渠道、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司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不断将普法工作引向深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