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全区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余长明出席并讲话

(记者 胡肖艺)3月24日,全区党建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市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党建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党建任务。

区委书记余长明出席并讲话。黄红、孟德华、张琼、刘德毅,区委常委,区级有关领导出席。

余长明说,2022年,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园城市初具形态、乡村振兴加速呈现、民生短板不断补齐、社会大局安定和谐,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越发浓厚。组织、宣传和统战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营造了良好氛围、汇聚了广泛力量。

余长明强调,2023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突出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突出构建整体智治工作格局,突出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突出辨识度标志性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奋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为谱写新重庆大渡口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党建工作,余长明强调,要紧跟大局大势,深化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强化政治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强化党建统领。构建起党建统领问题管控体系,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推进党的领导力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带领。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走在前、争一流。

余长明强调,要服务大事要事,凝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凝聚思想合力。强化理论武装聚合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考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实践的源头活水,学懂弄通做实。咬定目标愿景聚合力,坚定不移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把抓党建同战略全局、中心大局、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起来。营造良好氛围聚合力,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奔头、有地位。要提升队伍能力。聚焦战略任务,落实市委“一号”工程,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突出稳进增效,扎实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突出改革求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现惠民有感;把平安大渡口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要加快建设一支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广泛汇集各方面优秀人才,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激发各方活力。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建设,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化国有企业党建,抓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加强谋划构建“大统战”格局,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

余长明强调,要深化革新立新,更新提升党建质量的工作方法。要在多跨协同上下功夫。坚持党建“一盘棋”思想,健全统筹有力、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的管党治党格局。加强问题管控,形成“以党建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建工作”良性循环。强化闭环落实,以任务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要在数字赋能上下功夫。树立数字思维,提升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工作的能力本领,推动管理和服务模式、机制、方法创新。加强数据联动,实现信息共建共享,推进数据流与业务流融合贯通。搭建智慧平台,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化、智能化水平。要在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加强品牌系统集成,积极探索建立党建“1+N”品牌体系。培育做靓现有品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强对外品牌宣传,全力做好城市营销工作,不断提升大渡口的知名度、美誉度。

余长明强调,要履责有方有效,全面压实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不断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载体、创新的途径、创新的制度来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要强化对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的跟踪督促、精准评价、态势分析,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保障和引领“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取得新的更好成绩,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大渡口篇章。

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区组织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党(工)委(组),各人民团体,区属国有企业、市级部门驻区分支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参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