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围绕十项行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 余长明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总站专访

(记者:罗超)日前,区委书记余长明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总站“双城开新局启航新重庆”一线访谈栏目专访,介绍大渡口围绕十项行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情况。

余长明说,大渡口区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西南部,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50.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85平方米,是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区;区内成渝、川黔、襄渝3大铁路干线交汇,有6个火车站、7条铁路支线;有全国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桥工业园区,有海康威视、中冶建工、国际复合、三峰卡万塔、中元汇吉等大中型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被国务院表扬激励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连续3年获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为全国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城市。

余长明说,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体现了重庆深入落实国家战略的决心和担当。纵深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重庆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落地之作”。“十项行动”是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也是具体的任务书、施工图,大渡口区将围绕十项行动找准切入点、抓好发力点,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

余长明表示,今年,大渡口区将清单化实施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点项目,以优质项目拉动产业发展、带动区域升级。比如,启动建设华韶智算中心,为全市“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国家网络枢纽节点;建好建优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等重点平台,服务全市主导产业链能级提升;加快重庆小面中央工厂建设,举办好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持续提升重庆小面品牌价值。

余长明认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是重中之重,大渡口区将坚持产业为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一是聚焦产业重点。紧盯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五大产业,力争3年内全部打造成百亿级产业,努力在细分赛道上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领跑者。二是深耕产业链条。强化龙头企业在整合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的牵引作用,围绕海康威视、中元汇吉、国际复合、三峰环境、重庆小面产业园,不断延链补链。三是厚植产业生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持续引进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壮大一批产业服务平台,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提升创新“内功”,构建“共赢”生态。

余长明说,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大渡口区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打造全域公园城。我们按照“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社区绿园、乡村田园、森林乐园”五级公园群,建设城市绿道串联网络,形成全域公园体系。二是建设全景新农村。我们将紧盯中梁山、金鳌山“两个主阵地”,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加快推进4A级景观式“金鳌田园”综合体、中梁山康养项目建设。同时,深入挖掘“十年金鳌九进士”等文化底蕴,充分展示大渡口特有的地域文化,积极盘活农村土地、闲置房屋等各类资源,培育壮大民宿经济、生态休闲经济和特色农产品经济,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让大渡口的乡村成为主城近郊休闲游的首选之地。三是描绘全城旅游图。我们将围绕长江岸线景观带、轻轨沿线风貌带、中梁山生态绿脉,重点打造工业博物馆、长江音悦港湾、万吨商旅融合总部基地、小球赛事中心、生态康养基地等核心景区,带动形成全域景观,并加快建设旅游观光快捷通道,把全域旅游景点有机串联,让大渡口成为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余长明表示,大渡口区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机遇,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新兴产业发展高地、人文生态宜居福地、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地,真正成为长江边上一颗璀灿的明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