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钢总医院:成功开展人工肝治疗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附属重钢总医院内分泌肾内科的血液净化团队联合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功为一名肝衰竭伴肝性脑病患者实施了人工肝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间。该技术的成功开展,不仅填补了大渡口区在肝衰竭治疗方面的空白,也标志着重钢总医院在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人工肝治疗

患者戴某,男,46岁,既往有肝硬化病史,本次因消化道出血入院,入院后患者出现昏迷,四肢抽搐,立即转入医院重症医学科。经重症医学科积极治疗后,患者消化道活动性出血症状缓解,但持续意识障碍,考虑肝性脑病(4级),虽然经过积极的内科对症治疗,但患者意识一直未恢复,经多学科会诊后,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决定实施人工肝治疗。

接到监护室人工肝治疗申请后,科室血液净化团队立即针对患者制定了个体化的人工肝治疗方案。考虑到患者以肝性昏迷为主并伴有凝血功能障碍,血液净化团队采取了半量血浆置换+血浆滤过吸附+持续性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的人工肝治疗方案,该方案既可有效清除血氨、芳香族氨基酸以及TNF-a、IL-1、IL-6等潜在的导致肝昏迷的毒性物质,又可以补充血浆改善凝血功能。同时,科室针对患者大量腹水的情况,又进行了腹水浓缩回输治疗,避免了一次性大量放腹水导致肝性脑病加重的情况。

在经过2次人工肝治疗及积极内科治疗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意识恢复。但在后续治疗过程中,患者又出现了胆红素快速增高的表现,最高达到373.2umol/L。药物退黄效果不佳,在重症监护室的配合下,科室为该患者实施了血浆置换+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治疗,治疗后第二天复查相关指标,患者总胆红素水平下降至184.3umol/L。患者病情得到进一步缓解,并成功转回普通病房治疗。

什么是“人工肝”

(一)什么是“人工肝”

人工肝是利用各种血液净化技术治疗肝脏损害后出现的各种临床症状的技术总称。包含了血浆置换、DPMAS、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血浆滤过吸附等多种模式。因为单一模式往往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实际应用中,往往采取多种模式联合治疗的方案,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二)“人工肝”的适应症

1.肝衰竭患者,尤其是肝衰竭前期、早期、中期患者,使用人工肝治疗,使可逆性肝损伤患者得到恢复,从而避免肝移植;

2.晚期肝衰竭患者,通过人工肝治疗,为肝移植创造条件;

3.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高胆红素血症:如药物性、自身免疫性和手术后出现的高胆红素血症;

4.治疗肝衰竭的各种并发症:包括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水电解质紊乱及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等。

相关链接

血液净化中心简介

重钢总医院血透室始建于1996年,是重庆市最早开展血液净化治疗的医院之一。科室目前拥有全进口透析机40台;进口日机装CRRT机3台;人工肝治疗设备一台;德国DWA牌带有热消毒的水处理机一台。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1人,高级职称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人。所有医师均有三级教学医院进修经历,具有丰富的血液净化诊治经验。

目前科室开展了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血浆置换(含双重血浆置换)、人工肝(含胆红素吸附、DPMAS等治疗模式)、腹水浓缩回输、枸橼酸体外抗凝、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临时及长期导管置入术、DSA(或超声)引导下血管通路介入术等多项业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