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35年用爱浇灌花朵的园长妈妈

编者按

滔滔长江水,悠悠义渡情。在大渡口这片“崇善尚义、创新奋进”的热土上,从来不乏让人心怀温暖,眼眶湿润的故事。总有这样一些人物,如旗帜、似星斗、像灯塔,引领着时代的风尚,感召着向善的步伐。即日起,本报推出《感动义渡人物》系列报道,让我们在二十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中,去感受心灵的感动,汲取前行的力量。

人物档案

赖天利

大渡口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大渡口区首届义渡名园长;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基础教育专家资源库评审专家;重庆教育学会德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最美园长;重庆市十佳园长妈妈;中国“双百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

记者师瑶文/图

处在人生“起跑线”上的学前教育,其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职能,更是构建让孩子幸福成长的“摇篮”。大渡口幼儿园园长赖天利用35年光阴孜孜不倦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让无数懵懂孩童成长为明亮、有力、有爱的人。赖天利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区学前教育水平和质量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

她把“幼儿园”做成“幼教集团”

位于钢花路的大渡口幼儿园成立于1985年,也许是长久保持“童心”,幼儿园看不出一丝陈旧。走进园中,彩色的跑道和游乐设施充满童趣,随处可见的儿童画作、手工展示更添几分温馨,从这些精心规划的功能布局,温馨实用的装饰细节中,不难看出教育者多年来的用心管理与付出。

从业35年来,赖天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的幼儿园,才是为孩子打好人生基础的特色优质幼儿园呢?“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基础,也是‘三全育人’的‘主战场’。”赖天利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中充分挖掘大渡口传统的义渡文化、钢城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的科技文化、英雄名人文化有机融通,全面构建以“渡”文化为核心的“渡·美”教育课程,设置“醇美润德、圆美启智、健美强体、通美悦心”四大分级目标,培养拥有思维力、创造力、想象力、合作力以及学习力的全面发展“四美儿童”。

同时,赖天利积极响应政府大力发展公办普惠园号召,她主持的“赖天利名园长工作室”为全区学前教育培养了36名优秀园长,以人才引擎激活大渡口教育强区“源头春水”,为全区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成立“大幼教育集团家长学校”并担任总校长,建构“123456”家—园—社协同育人模式,研发“渡心”家长课程;作为市教育学会和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多次对全国、全市数万家庭开展公益讲座,受众达30万人次以上。

如今,在赖天利的带领下,大渡口幼儿园从单一园所发展为拥有8个园点的普惠性幼教集团,为全区提供近2800个学位,扩大了优质公办园资源,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

她努力为教师搭建成长阶梯

赖天利说:“学龄前是儿童行为习惯养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3-6岁更是孩子发展的黄金期,只有训练出一支德艺双馨的精良教师队伍才能使孩子们不会虚度年华。”

为此,赖天利搞起了让新入职的教师快速成长的“青苗计划”,培养出一批“胜任型教师”。她认为,教师队伍应与时代同进,又为有经验的教师们量身打造“精兵计划”和“领雁计划”,使他们成为“全能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同时,她又建立起大幼集团后备干部素养提升培训营,以“导师+师父”教练模式和“园内+园外”两个平台为培养路径,培养“师德修养、课程建设、园本教研、课题研究、家园共育”,精心打造出“四行教师”队伍。

“学前教育任重而道远,孤芳独美,不如集众芳以为美。”在培养幼教人才方面有着充足经验的赖天利毫不藏私,主动架起资源分享的“桥梁”。

在担任区“学前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期间,赖天利建立了“区、片、园”三级立体化网络管理,带领集团管理团队对全区80所公办、民办幼儿园实施全覆盖指导,圆满完成400多名新教师岗位培训,40名骨干教师和60名园长培养,200名保育员任职培训,20所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作为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她在多所高校开展100余场专题讲座,主持承担2020—2022年国培计划,指导全市39个区县及10余个省、市地区的千余名园长、骨干教师来园研修;作为重庆市人民督学,她多次参与市教育评估院对全市幼儿园的办园行为、普及普惠质量的评估指导。

她坚持信念“把爱写在事业里”

赖天利告诉记者,她经常用“把爱写在事业里”这样的工作信念来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工作。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加优良的教育,赖天利深入挖掘本土历史和文化教育资源,打造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相融合的“大艺术”特色教育,开展“好画画起来”“好剧演起来”“好歌唱起来”系列特色活动,在全市乃至全国形成品牌示范效应。

此外,赖天利将重钢变迁、乐亮江湾、大渡名人、麦草艺画、石工号子等元素融入特色主题教育课程,让孩子们知晓历史,传承传统文化。同时,她积极开展“流动博物馆”“科创节”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主动探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全面发展的“四美”儿童。

除此之外,赖天利还推动阅读教育纵深发展,担任“大渡幼教·千绘百读”阅读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打造藏书20000余册的特色绘本馆。同时,她还指导全区20所项目园在开展阅读策略实践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带动覆盖幼儿园、教师、幼儿、家庭“四位一体”的教育改革,成为全区链条式推进中小幼全学段阅读的特色和名片。

赖天利介绍:“‘向美而行’是‘渡·美’文化永恒的主题,我们通过开展儿童探索式阅读教育活动,用大量的绘本阅读开启孩子智慧的大门,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艺术表现力,集团连续两年推出的儿童原创绘本剧,获得国家级个人、集体等多个奖项,还在央视少儿频道七巧板栏目里展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