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推动重庆小面走向全国香飘世界

记者廖雅尘

作为刻在重庆人骨子里的味道,重庆人对小面的喜爱发自肺腑。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现有小面门店约8.4万家,单日销量超过1000万份。在大渡口,现有小面门店200余家、生产企业20余家。

3月15日至3月19日,以“重庆小面、面行天下”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在大渡口举行。活动期间,技能大赛、万人吃面、品牌展销、产业论坛、电商直播等众多活动一一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小面能手、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

“在这次小面文化节中,跟同行业的从业者交流学习,我真真切切学到了很多东西。”竹林牛肉面老板张瑜婕告诉记者。

竹林牛肉面是一家起源于1922年的“老资格”面馆,从路边的“竹林小餐”到现在远近闻名的“竹林牛肉面”,一碗面走过了整整百年,却始终坚持着传统制作工艺和独特的配方,连接着四代人的传承和回忆。

张瑜婕全程参与了本届小面文化节所有活动。在“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技能大赛中,作为参赛选手的她荣获了优胜奖。“小面产业正迎来新发展新趋势,作为‘老字号’,我也认识到守旧就会止步不前,还有很多亟待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张瑜婕说,接下来,竹林牛肉面将继续坚持传统制作工艺,迎合时代发展,逐步建立“竹林牛肉面”品牌,让更多人吃到记忆中美好的味道。

在“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赵氏四鲜老板赵安华也有同样的感受。自从活动过后,来赵氏四鲜总店品尝美食的食客也越来越多。4月13日临近中午,记者看到,店内早已坐满了食客,一旁的外卖订单提示也一直响个不停,赵安华快速地打调料、煮面或米线,忙得不亦乐乎。“参加小面文化节后,更多的市民知道了我的店,不少从外区专程赶过来品尝我们的‘镇店之宝’,酸菜加三鲜。”老板赵安华说,除了酸菜,野山椒、泡椒等不同口味的米线或面也卖得很好。

当谈及这次参加小面文化节的感想,赵安华说:“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我更加坚信,走‘保持匠心,坚持创新,把控细节’这条路是正确的。”赵氏四鲜将继续深耕产品,开拓市场,让“赵氏四鲜”的品牌走向全国,被更多人熟知和喜爱。

吃一口面,咬一口鸭血,独特的泡椒风味在口中弥漫开……在小面店遍地的重庆,白市鸭血面是独特的存在。酸辣爽口的泡椒经过浸泡,加上片片呈现稀疏小孔的鸭血,一口下去,皆是满足。在本次小面文化节特色小吃展中,白市鸭血面劲道爽滑的面条、爽滑鲜嫩的鸭血,一时间让展位前大排长龙,受到众多食客的喜爱。

“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小面行业正迎来发展春天,希望重庆小面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白市鸭血面相关负责人说,产业论坛、交流洽谈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了一个畅通良好的交流平台。互联网电商行业的兴起,更让他看到了重庆小面发展的曙光。当下,是流量时代,也是传统小面进入大市场最好的时代。打铁还需自身硬,接下来,白市鸭血面将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努力开拓线下线上市场,让五湖四海的人都能尝到重庆小面的味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