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大渡口:彩色示范护学路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编者按

4月10日,《法治日报》以《重庆大渡口:彩色示范护学路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为题,对我区建设8条彩色示范护学路,为上万名学生保驾护航进行了深入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2023年春季学年,重庆市大渡口区部分中小学门前,红黄白色块在黝黑的柏油路的衬托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大渡口彩色示范护学路。截至2023年开学季,大渡口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8条彩色示范护学路,为上万名学生保驾护航,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安全畅通

老城区打造最美上学路

“过去一到上下学时间,钢城实验学校门口人车争道现象就很突出,接送孩子的车辆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整条路堵得水泄不通,如今这条路畅通了,安全了,也更美丽了!”市民陈女士的孩子就读于钢城实验学校,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她,见证着学校周边道路的不断完善。

钢城实验学校位于大渡口跃进村街道,周边都是老旧社区,人口密集道路狭窄。上下学时段,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各类接送孩子的交通工具汇集在一起,导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道路通行能力降低,交通拥堵问题随之而来,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为缓解钢城实验学校的通学压力,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去年年初,大渡口警方联合区教委等多部门成立调研专班,以钢城实验学校为试点,打造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带。钢城实验学校门口护学路由此而生。这条护学路以红色为底色,长约30米,设有标识标牌。上下学期间7:50至8:20、16:30至17:00警方对护学路实施交通管制。试点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有少数在交通管制时段内需要绕行的车辆驾驶员,由于绕行距离在可接受范围内,且管制时间只有半小时,也对护学路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两种模式

一校一策建设护学通道

钢城实验学校护学路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后,大渡口警方再次对全区11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进行认真调研,着力将护学路建设作为民生改革创新重点工程全面推进。

“结合每所学校周边具体交通状况,因地制宜,我们制定了一校一策护学路建设方案,主要采取两种管理模式:一种是交通管制类模式,另一种是分流通道类模式。”大渡口交巡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说。钢城实验学校、九十五中等5所学校,校门前机动车道路狭窄,人行道宽度不足,并且不属于主干道,为此警方通过设置限时机动车单行道、临时交通管制区域等方式,在通学高峰时段将道路空间调配给学生和家长用来等候、接送。

然而,辖区内佳兆业学校、长征学校、实验小学锦天校区3所学校处于交通主干道,不适合实施交通管制。为此,警方又与城管局等多部门开展综合调研,决定充分利用校园周边人行道足够宽的优势,打造“分流通道类”护学路。上下学期间,将人行道一分为二设置分流通道,学生从靠近学校一侧的通道通行,家长在靠近道路一侧的通道通行。同时,家长接送车辆在护学路两侧临时停放,实现学生群体与家长群体相对分流,缓解家长在校门区域扎堆集结、学生结群穿道等现象。

家长参与

强化多元治理共同守护

护学路推出以后,大渡口警方与辖区学校一起以家委会为平台,通过家长毛遂自荐、家长委员会推荐等方式组建了“家长志愿者护学队”。这支队伍的所有队员都经过分局的层层审核,在报名者中优中选优。另外,在正式上岗前,分局还组织家长志愿者开展法律知识、个人安全防护知识等学习和培训,切实增强防护技能,确保有效开展护学工作。上下学期间,“家长志愿者护学队”和民警一起在护学路上开展巡逻。很快,“家长志愿者护学队”就成了护学路上一道新的风景。

探索多元共治,强化科技赋能。护学路上,不仅有民警和家长的守护,更有智能警务的融入。今年以来,大渡口警方充分挖掘大数据警务资源,在护学路及学校周边设置配装“礼让行人智能系统”“智能会车让行系统”等大量高科技设备,形成“公安驻防、家长志愿者协防、警务大数据技防”的空地一体防护网,让护学路不仅是一条师生安全的示范路,更是一条群众满意的民生路。

(据《法治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