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从拉丝工到全能技师 无愧忠于一生的职业

人物档案

刘厚江

中共党员,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2010年3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记者:张永香 实习生:曹译文/图近日,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材”)拉丝车间内机器阵阵轰鸣,操作位不时涌来热浪,头戴安全帽的刘厚江走在车间内,对每一个操作位进行详细检查。发现喷雾咀出水不均,刘厚江拿起边上的扳手进行调试,走到又一个操作位,发现漏板温度异常,玻璃纤维出现断丝可能,他带上护目镜和手套,对漏板进行处理,然后手动引丝,调整分束器,直至出丝正常。

吃苦耐劳做拉丝工序的“行家里手”

今年58岁的刘厚江从1986年起一直在生产一线拉丝岗位工作,这样的巡查,对已经工作多年的刘厚江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玻纤的拉丝岗位,是一个最艰苦的工作岗位,生产车间的环境温度高、湿度大,双手容易被高温玻璃液和玻纤烫伤刺伤。

起初,刘厚江没有经过系统学习,也没有实践经验,便每天泡在拉丝车间苦学技术,反复练习,一次、十次、百次……一个月后,能力突出的刘厚江在一众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拉丝班的班长。

谈及刚接触拉丝时的情形,刘厚江回忆道,当时,有一条生产线临近投产,正处于最后的调试阶段,有一天夜班他坐上通勤车,同事询问他发生了什么。刘厚江这才知道自己的手臂、脸颊都因为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起了很多水泡,连安全帽都变形了。

拉丝时,成百上千的玻璃丝十分锋利,玻璃丝钻进手掌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记者发现刘厚江的双手,至今仍有残存的玻璃纤维和被玻璃液烫过的痕迹。

尽管工作环境艰苦,但刘厚江却没有怨言。“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需要吃苦需要担当的时候就要站出来。”刘厚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3年至今,刘厚江在公司每一条玻纤生产线工程建设中,都承担起了拉丝机、漏板、冷却器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生产作业监控工作。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刘厚江深耕技术,不断钻研,从一名小小的拉丝工人成长为公司最高水平的拉丝操作技师,为公司的生产立下汗马功劳。2010年3月,刘厚江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攻坚克难利用技术为公司降低成本

调节和控制漏板底板膨胀变形的方法、多块漏板合并拉丝工艺及使用该工艺的多块漏板拉丝装置……在刘厚江的劳模工作室墙上,展示着许多专利发明证书,刘厚江不仅工作吃苦耐劳,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

刘厚江(右)发扬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生产生活中,刘厚江发现用于玻璃纤维冷却的喷雾咀出水量大,浪费了不少生产原料。2007年,刘厚江提出用小流量的、雾化效果较好的喷雾咀代替当时的不锈钢喷雾咀,对细纱的冷却,润滑效果更佳,同时降低了浸润剂的消耗,也解决了当时原丝水份大、烘干困难的问题。由于原先的喷雾咀依靠从日本进口,改良后的喷雾咀成本降低了40%左右,降低了25%的纯水消耗,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30余万元。该项技术的改进,还获得公司年度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此外,刘厚江还改进漏板托梁水管,有效减小漏板的温差,使原来的托梁水管使用寿命延长了三分之一以上,而且更换的时间大大缩短,对延长漏板使用寿命、稳定大漏板生产以及提高漏板产量起到了较大作用。该项技术的改进,每年为公司节约漏板加工费用20万元,也荣获公司年度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与此同时,在对ECR玻璃生产无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刘厚江与保全工共同摸索,在ECR玻璃比E玻璃温度高50℃的工作环境下,他经常顶岗上夜班做漏板的调试工作,用一个月的时间攻克了4000孔漏板顺利拉丝生产的难题,比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在同方面的摸索提前了15个月。

“能钻、能干、能成,做拉丝就得有这种认识。”刘厚江说,生产一线不能纸上谈兵,只有真正去做,才能取得成绩。

默默无闻用所学所得发挥“传帮带”

“每一条生产线都离不开刘师傅!”这是工友们对刘厚江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在2003年公司的3万吨生产线建设中,刘厚江带领保全工承担了漏板、冷却器等设备的安装任务,作为当时最大的一条生产线,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但仅仅用时3天就将所有计划的漏板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了调试工作,使生产线点火后一周内就投产。在当时,这样的安装调试速度和质量在全国尚属首次,在世界玻纤行业也是少见的。

刘厚江(中)正在车间向徒弟传授技术

2004年,在公司4万吨玻纤池窑工程建设中,为完成将原2万吨和3万吨生产线上的20多台拉丝机交换到新线上,刘厚江带领一班人每天加班加点赶工期,进行彻底拆洗和安装,最终提前半个月完成任务。

除此以外,在2016年至2022年期间,刘厚江作为生产突击队队长共7次远赴巴西、巴林参与项目建设工作,同时进行技术支持和指导,为完成生产任务作出巨大贡献。

刘厚江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生产突击队长,更是一位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好师傅。

“冷却片的间隙一定要和漏板孔对齐,两侧高度一定要一致,不然会引起断丝等一系列问题。”在拉丝车间的维护室内,刘厚江正在指导徒弟们对漏板上的冷却片进行维护更换。刘厚江一边说一边拿起工具进行演示,徒弟不时提出问题,他都会一一解答。

记者从徒弟口中得知,刘厚江会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经验与心得,没一点架子,大家一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胖哥”。对于刘厚江来说,这都是对他工作和能力的肯定。

目前,公司十几条生产线的保全工基本都是刘厚江的徒弟,不少徒弟也取得了成就。“我现在快退休了,希望能再多培养些人才。”刘厚江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