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罗维:用镜头定格公益 用影像传播温暖

人物档案

罗维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外宣记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重庆好人”“重庆市文明市民”“重庆市热心市民”“重庆市红十字首届博爱之星”“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十佳新闻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从事新闻工作15年来,他以坚定的新闻理想、良好的职业道德,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用新闻力量传递了社会的大爱和关怀。

记者文琰文/图

他,风尘仆仆,奔走大街小巷;他,伏案疾书,时常日旰忘餐,帮助重症儿童、救助流浪小孩、关注见义勇为英雄等,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披星戴月,十几年如一日。他用一颗“匠心”记录并展示着大渡口这座城市的变迁。他坚守一份“初心”,肩负着记者这个行业“铁肩担道义”的使命。万千影像光与声,十指之间画与音,他一次次带我们接近事件真相,感受人间真情。

他,就是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罗维。

“有爱有信”指引公益路

募集救助款超200万元

“四年过去了,现在我儿子的听力和说话都同正常孩子一样,女儿也读高二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这些都离不开罗记者的帮助……”近日,在八桥镇半岛逸景公租房小区生活的罗小琼,将一封名为《温暖我的瞬间》的感谢信交到了社区。

罗小琼信中所提到的罗记者,就是罗维。

罗小琼是一个带着2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小儿子是一名先天性聋儿。2019年的一天,小儿子的耳蜗隐患使用年限过久无法正常使用,更换一个外机需要6万多元。这笔费用对于罗小琼来说好比天文数字。在她焦头烂额时,社区想到求助媒体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罗维来到社区了解到这个家庭的情况后,很快就此事进行了采访报道。2020年12月30日,众多爱心人士看到新闻报道后倾力相助,罗小琼的小儿子顺利更换了人工耳蜗外机,重回有声世界。

“你以为故事结束了吗?并没有,在往后3年里,罗记者每个月都会给我们送米油、牛奶、零食、鸡蛋等生活用品!”说起罗维的帮助,罗小琼感恩地说,不仅是在物质上,自己的孩子进入叛逆期,他会耐心地给予分析和建议,生活中有了烦恼,他更会像亲人一样倾听。

像罗小琼这样贫困家庭的帮扶故事,罗维还做了很多、很多。

这是镜头后面的罗维,他用新闻的力量和媒体人的身体力行,传递着社会大爱和关怀。

用新闻倡导“真善美”

传递社会大爱和关怀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罗维是众多感人故事背后的传播者。十多年来,罗维报道过“大”事件,也采访过“小”人物。无论大或小,他始终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起新闻事件、每一个新闻人物、每一篇署有自己名字的新闻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罗维更是积极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说起与重庆市红十字会结缘,还要追溯到2012年。那一年,罗维先后跟踪报道了大渡口4例器官和遗体捐献。

系列报道《小伙意外身亡家人自愿捐献器官帮助他人》,是罗维和同事在一周时间之内连续采编出来的。采编过程中,罗维和同事连夜奋战,以现场采写、跟踪报道、直播电话连线等方式,并同其他媒体记者接力合作,持续跟进新闻事件进展,记录大爱传递。央视《新闻联播》以《凡人善举两位年轻人不幸离世捐出多个器官》为题,对罗维采写的捐献新闻进行报道,这组共18篇的连续报道,最终获得第十六届重庆新闻奖一等奖。此后,市民李明学的儿子去世,罗维持续关注报道,李明学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最终李明学获得“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从2012年重庆试点人体器官捐献开始,罗维采写的全市上百例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的报道,揭开了重庆市民在器官捐献认识上的盲区。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罗维把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大力推广到了全社会,让更多的人知晓。

甘愿做“拼命三郎”

用镜头讲好身边故事

脚下有多少泥土,笔尖就有多少真情。今年47岁的罗维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已有15年时间。从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他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新闻事业,用心记录和感受着大渡口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近年来,罗维以一篇篇有血有肉饱含真情的新闻报道为载体,动员全社会力量,向陷入困境的家庭、罹患疾病急需救治的儿童以及遭遇生死选择的器官捐献者家属,募集救助金百余次。不少人的命运也因罗维的新闻报道得以改变,这其中就有救助畸胎瘤女孩“小得救”。

“小得救”一生下来,肚子里就有三个畸胎瘤,不到半岁被父母遗弃在车站,被养父捡了回来。罗维在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中认识“小得救”,他连续关注和报道了这个女孩的遭遇,在重庆市红十字会的积极协调下,专家免费为小得救进行会诊,爱心人士也为“小得救”筹得手术费用。2014年4月3日,医生历时6个小时将“小得救”肚子里重达7.8公斤的畸胎瘤取了出来。从那时候开始,罗维就一直牵挂着这个小女孩的成长。每年春节前,罗维都会带着年货和爱心善款前去看望。如今,这个女孩已经18岁,她亲切地叫罗维为“爸爸”。

在罗维的镜头里,有午夜里司机疲劳驾驶出车祸、深夜里小偷作案被民警抓获、凌晨环卫工默默地清扫大街。他与民警一起出警蹲守、深入抓捕犯罪嫌疑人第一现场;他与消防救援人员在火灾扑救中心现场并肩战斗,一边拍摄新闻一边劝解轻生者勇敢面对生活;他与镜头下的人物一起体验生活当疏浚工,在烈日下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记录疏浚工的恶劣工作环境……

这些年,罗维将对这片土地的情、对父老乡亲的爱,化作一组组精彩的镜头、一行行滚烫的文字,弘扬着社会正能量,传递着时代好声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