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覃大丽:责任担当为己任 热心服务为居民

人物档案

覃大丽

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乐妈妈互助团”志愿者。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重庆好人”“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重庆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记者王雯 文/图

从2015年通过“乐妈妈互助团”参与“以老助老”志愿服务,到如今积极投身各类社区公益活动,覃大丽的闲暇时光被数不清的志愿活动填满。她说,要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获得快乐。

她为居民服务乐此不疲

“生病了就安心休养,有需要帮忙的地方,给我说一声!”4月19日上午,69岁的覃大丽急匆匆赶往医院看望一名空巢老人,并为其购买了营养品,还陪着老人聊天解闷。随后,回到家简单吃过午饭,覃大丽又投入到了社区的清扫志愿服务活动。“不觉得累,跟大家聚在一起很快乐,而且很充实呢!”当问到覃大丽奔波一天后累不累,她却精神头十足说,这样的生活让她感到很幸福。

多年来,覃大丽特别关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谁家夫妻吵架、婆媳不和等,她就主动充当义务调解员;一些老旧住宅小区污水管道老化,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现象,她跑前跑后帮忙联系疏通人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她和其他志愿者们轮流进行值班巡查、发放垃圾袋、做宣传工作……

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小事,但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有事大家都主动找她帮忙,邻里之间关系变得非常融洽,让整个社区充满了文明和谐的气氛。

2015年,在百花社区的倡议下,覃大丽组织社区热心居民成立了一支“乐妈妈互助团”。8年来,不仅使用“乐妈妈互助团”帮扶基金无偿服务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还在日常生活中帮忙代购商品,提供一些生活照料。

她在公益事业上热情不减

在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中,覃大丽了解到社区居民杨某早年丧偶,与其相依为命的女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自理能力差,又因其居住的房屋属于旧城改建项目房屋征收范围,覃大丽便和志愿者们四处奔波帮助他们找寻新房子居住,同时为他们整理搬家物品,并送去床上用品。

覃大丽和“乐妈妈互助团”志愿者们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定期到辖区养老院进行帮扶慰问,还为老人们洗头、理发、剪指甲,并陪伴他们唠家常。

一直以来,覃大丽热心弱势群体救助、社区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她曾用微薄的工资为社区贫困家庭孩子购买保险多年,并且带领“乐妈妈互助团”成员,帮助许多失独家庭成员成功走出心理阴影。这些年,覃大丽无偿为社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陪护就医、心理疏导等服务千余次。

覃大丽告诉记者,如今的“乐妈妈互助团”,不全是退休阿姨了,来自各行各业、不同身份的热情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将“妈妈”般的温暖送进社区千家万户。目前,“乐妈妈互助团”队伍已扩大到40余人,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

她在志愿服务路上步履不停

“覃大丽同志没得说,不管大事小事,她都非常热心帮忙。”“覃阿姨近70岁了,可她看起来很精神,思维活跃,像个年轻人。”……在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提起覃大丽,街坊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面对邻居们的称赞,覃大丽总是谦虚地说:“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的福气。献爱心不是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无助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给他人带来希望、快乐,那就是奉献爱心。” 

这个别人印象中风风火火跑上跑下,居民朋友谁有困难她都会出手相助,给身边很多人带来无数欢乐的覃大丽,有过不幸的过去,经历了中年丧夫和失子的煎熬岁月。“多亏了周围邻居常常宽慰、帮助我,使我得到了更多的人间大爱,让我萌生了一种回报社会的强烈愿望。”后来,覃大丽把对家人的爱转嫁到周边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成为了失独家庭的贴心人以及社区文化活动的带头人。

覃大丽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居民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覃大丽的日常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未曾改变。时间飞逝而过,覃大丽从未缺席她能参加的任何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她在志愿服务路上步履不停,串起了一条悠远绵长的公益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