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4月23日上午,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机关办公大楼大渡口会议厅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余长明、孟德华、刘德毅、王勇、舒莉、邹文炬、周进源、颜裕杰、詹永胜担任。孟德华主持。

黄红、张琼和主席团全体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其他在家区级领导参加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94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大渡口区委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和动员全区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大渡口篇章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黄红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红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干部群众,奋力推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9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居全市并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增速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6%,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二。辖区税收收入增长2.2%,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一。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0.1%,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全市前列,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52.4%,战新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8%。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城市功能更趋完善。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签约落地,三甲公立医院启动建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一期)全面建成。新增绿地面积146.8万平方米。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果断有效处置多轮疫情,顺利实现防控重心平稳转段。在全市率先推进房地产领域改革试点。积极应对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极端的高温干旱天气、近年来最严重的电力资源紧张等挑战。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任务。

黄红说,过去一年,我们重点抓了6个方面工作。一是奋力抓产业、优结构,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五大百亿级产业迅速成长,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企稳回升。二是奋力抓建设、提品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效。艺术湾建设有序推进,宜居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再上台阶,都市乡村振兴成效初显。三是奋力抓改革、促开放,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显著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协作走深走实,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四是奋力抓治理、减排放,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生态空间管控有力,污染治理扎实推进,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五是奋力惠民生、兜底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底线兜住兜牢,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六是奋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走深走实。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

黄红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做好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是全力恢复市场信心、引导消费升级,聚力培育服务业增长新动能。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三是全面实施科技赋能、创新驱动,聚力实现产业链效能跃升。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围绕重点产业链,实施关键技术研发、转化攻坚,努力提高体系化创新力和整体效能。四是科学统筹城乡发展,聚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与乡村全面振兴。统筹推动分区规划落地实施,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五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努力使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增添动力、以开放汇聚资源,进一步创新理念、优化机制,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群策群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七是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聚力保障城乡安全、确保社会稳定。坚持主动、科学、精准、综合防控,构筑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应急保障体系,坚决守住社会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八是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聚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黄红说,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以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市、区实施方案,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要全面落实“八张问题清单”“七张报表”“五项机制”,融入全市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工作格局。深化“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健全赛马比拼、督查督办、群众评价、复盘分析等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纠治“四风”。坚持节用裕民,继续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于利民惠企。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反腐,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驻区的市人大代表,区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区政府组成部门、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

特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有关区级领导,区级离退休老领导。

旁听本次全体会议的有:驻区市属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负责人,部分辖区企业单位负责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